【觀念改變】瑞士二手名錶市場的興起

A+A-
2019 年 1 月,日內瓦高級鐘錶展(S.I.H.H.)的展場。 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

瑞士名牌腕錶一向被視為上流社會的身份象徵,或是因為保值而成為某些家庭的家傳之寶。不過,目前瑞士手錶業正與時俱進,推動更便宜、更可持續的二手銷售市場

Rolex、Patek Philippe、Audemars Piguet 及 Richard Mille 等名錶品牌,一直堅持限量生產,奢侈手錶變得極為稀有,促使消費者更努力覓得心頭好,購買、銷售、翻新二手及古董手錶的網上業務,亦得以蓬勃發展。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估計,二手錶銷售額在 2019 年達到 180 億美元,到 2025 年或會達到約 300 億美元。而到 2025 年,二手錶銷售額將由時約為新零售手錶市場的 3 分 1,提升至未來近半。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德勤 (Deloitte)近日發佈的報告亦指出,幾乎 3 分 1 買家打算在未來 12 個月內購買一枚二手奢侈手錶。

去年鐘錶製造商大受打擊,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指 2020 年是「史無前例的一年」,疫情導致商店及製造商被迫關閉,國際旅客往來亦受限制;瑞士手錶出口額降至 170 億瑞士法郎,相較去年同期的 217 億瑞士法郎,降幅超過 21%。面對二手市場興盛,3 分之 2 的鐘錶生產商高層認為做法對其品牌產生積極影響。德勤駐瑞士消費者、時裝及奢侈品事項負責人 Karine Szegedi 說:「這是市場增長強勁,不僅是因為消費者沒有足夠的錢從一手市場購買手錶,更因為稀有及特定錶型。」

消費者傾向購買二手錶,也是由於觀念有所改變。德勤手錶行業負責人 Jules Boudrand 說:「幾年前,從某種意義上說,購買二手錶、用過的錶可能是恥辱,但現在已成為一個更專業的市場,人們可以由此購得經認證的手錶。人們更願意購買二手錶,因他們比以往更信任轉售商。」像網絡平台 eBay 也瞄準 Rolex 的收藏者,推出正貨保證計劃

除二手銷售外,鐘錶業另一個新興趨勢是追求可持續性。德勤的調查發現,72% 瑞士製錶商正加大可持續性的投資,並集中於道德採購(Ethical sourcing)及關注材料對環境的影響。Boudrand 說:「你可以看到一些品牌實行很多措施,在手鐲、錶帶中,有時也在錶殼上使用一些回收再造物料。客戶確實對可持續性方面提出了更多要求,這將成為一個愈來愈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