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總裁:中資壽險再搶灘香港,Funding Vehicle 的背後盤算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人未必為意,中資保險公司進軍本地的速度愈來愈快,變相港資及外資公司將面對更多對手。9 月 22 日,中國大型壽險公司泰康人壽宣佈成立香港子公司,現時正進行籌備工作。本地保監局現時尚未顯示該公司牌照獲批,但市場傳聞他們已經積極招兵買馬。

泰康人壽當日表示,中銀保監批准泰康人壽設立泰康人壽(香港),稱是響應大灣區政策舉措之一;其次是香港人口老化較內地快,65 歲以上長者佔比已達 18.3%,預計 2036 年將達 29%,驟見銀髮商機。

獵頭界傳聞,泰康人壽(香港)正招聘高級管理人員,對象包括富通保險高層,其中一名是方林。他離任富通保險行政總裁一職後,現時仍有合約在身,要到今年 11 月才正式完結,有傳他將在泰康人壽母公司負責本地公司籌組。

有趣的是,富通保險台柱楊娟早前傳出辭任產品部總監職位,雖然不時有傳聞指她將會留任,然而最新消息透露,方林有意邀請這名愛將出任泰康香港行政總裁一職,似乎希望複製富通保險在產品研發上的成功。

據說,楊娟不會立即執包袱走人,其中原因是她將於今年 11 月獲得新創建收購富通保險時承諾的 retention bonus,除此以外,富通保險為讓她留守至明年 1 月以穩定軍心,有傳再加碼提供 short term incentive bonus。

為甚麼是 1 月?據聞富通保險新任行政總裁鄭國成(Joe)覓得友邦舊部幫拖,為一名任職 Regional Chief Agency Officer 的女士,估計加盟後最少可以起穩定軍心之效。

不過,在保險公司策略上而言,富通保險是 product-driven,當產品部一姐離任後,換來類近友邦 agency-driven 的經營方式,可謂改變了多年來的市場定位。

三間中資佔半壁江山

事實上,泰康人壽攻港將進一步拓展中資在保險市場的份額。根據保監局上半年數據,在年度化保費上,單單是中國人壽(海外)、太壽香港、中銀人壽 3 間中資公司的新造保費佔比,已經佔市場近 45%。

而這些保險公司,無獨有偶地在短期儲蓄類型保險回報率上特別高,在保費融資生意上亦特別進取,因此吸引不少只重視回報的香港投資者。

再以外資 Aviva 蛻變成中資、以高利率拓展市場的 Blue(微藍人壽)為例,其儲蓄產品定價異常高,繳款方式猶如存款,毋須分期。個別產品以年利率 2% 起跳,而且可以隨時退保;有產品首 3 個月年利率更高達 10%,基本上與銀行存款無異。

保險原意是付出保費以轉嫁風險,然而儲蓄保險談不上填補甚麼風險及保障缺口,似是將投保人視為存戶,保險公司變成銀行,用來成為 funding vehicle 的監管套利行為。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半隻腳踩咗入金融,鍾意喺香港最貴摩天大廈天台點評經濟、金融、時事,有高高在上嘅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