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太熱,保險有得賠嗎?

A+A-
在古吉拉特邦阿美達巴德,地盤工人高溫下戶外工作,需要淋水幫身體降溫。 圖片來源:路透社

近日印度遭受熱浪侵襲,北部地區超過百人因高溫死亡。在極端天氣下,印度也掀起對「熱浪保險」(heat insurance)的討論。熱浪保險是甚麼?簡單來說,保險公司會參考衛星數據,若連續 3 日氣溫超出某個水平,就會向受保人支付賠償金。對於受熱浪影響的國家,此新做法能否為民眾帶來保障?

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Gujarat)氣溫酷熱,婦女 Kamlaben Ashokbhai Patni 在市集賣首飾,烈日下擺檔尤其辛苦,於是購買「熱浪保險」保障生活。該計劃由非牟利組織 Arsht-Rock Foundation Resilience Center 與小額保險初創公司 Blue Marble 和工會合作發起。

「熱浪保險」屬於一種「參數型保險」(parametric insurance)。傳統保險基於損失的程度來決定賠償金額,但參數型保險無需客戶證明損失,可以在特定的事件發生後幾天內支付賠償金,例如身處的地區受到 4 級或更高級別颶風襲擊時。這種保險也稱為基於指數的保險,以氣候狀況數值如氣溫、降雨量、風速等作為保險賠償條件。以 Patni 為例,如果氣溫連續 3 天處於歷史平均水平之上,她將會收到一筆小額賠償,幫助她應急和補償收入損失。

古吉拉特邦的「熱浪保險」計劃由印度私營保險商 ICICI Lombard 承保,再由印度婦女自僱協會 SEWA 購買團保。根據衛星數據評估,一旦古吉拉特邦阿美達巴德(Ahmedabad)連續 3 天溫度總和達到攝氏 134 度至 138 度,保險公司就會給付賠償金,保單可以多次給付,最高賠償額為 85 美元(約 665 港元)。在 SEWA 工作的醫生 Sahil Hebbar 認為,連續 3 天面對極端氣溫,會直接增加基層勞動女性患病或死亡的機會。

這些健康問題還包括皮膚病,而一些女性因工作場所缺乏飲用水或廁所而脫水,或會造成尿道感染和腎結石。SEWA 透露,許多成員願意繳付 250 至 300 盧比(約 24 至 29 港元)的保險費,總監 Reemaben Nanavaty 認為保險福利有助工人更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受保人拿到賠償,就有足夠金錢去買手套等物品,保護雙手免受灼熱金屬工具燙傷,或購買風扇保持涼爽,避免中暑。Patni 則指如果氣溫持續上升,她會把錢花在藥物上,治療熱浪引起的頭痛。

目前,發展中國家的保險計劃主要由非牟利組織、各國政府或富裕國家補貼。瑞士再保險有限公司 Swiss RE 報告稱,參數型保險產品的銷售額在 2021 至 2022 年 8 月期間增長 40%。Allied Market Research 的保險分析師估計,2021 年參數型保險的市場規模為 117 億美元,到 2031 年可能增至 293 億美元。去年在埃及舉行的 COP27 中,非牟利組織亦敦促富裕國家幫助資助參數保險,以補償因極端天氣而受害之國家。

不過,當極端天氣成為常態,這種形式的保險援助在發展中國家不斷增加,一些行業專家質疑長遠而言是否可行。氣候變化發生的速度太快,造成的損害可能比科學家預測的更大,導致支付過於頻繁,最終可能會推高保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