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讓運動成為城市風景

A+A-
在「體育節」期間,市民做 20 下深蹲後,即可獲得一張免費單程巴士車票。 圖片來源:SportsFestival/Facebook

如果做 20 下深蹲,可以讓你免費乘搭一程巴士,你願意嘗試嗎?

事緣最近讀到新聞,羅馬尼亞城市克盧日-納波卡(Cluj-Napoca)近日舉辦兩週的「體育節」(Sports Festival),其中一個活動是鼓勵市民在特別設計的票務機前做 20 下深蹲,完成後即可換取一張「健康車票」,讓市民在城市內搭一次單程巴士,而當地每程巴士車費大概為 4.5 港元。

活動繼 2020 年後再次舉辦,去年合共派出 55,000 張車票,累積了約 1,900 小時的運動。老實說,20 次深蹲並不算多(當然要做得標準也是考一些功夫的),4.5 港元的車票也是有限錢,但這個活動貴在價值吧。看活動照片,男女老少都樂於挑戰,大家玩得開心,讓運動成為日常之餘,亦成為城市的風景,市民互相感染。

我經常說,也一直期盼會有更多運動元素在城市四處開花。城市就如畫布,只要有題材,有筆墨,到處都是空間。如同我在社交媒體寫過,2019 年重返荷蘭時,在海牙中央車站見到手機充電的韆鞦裝置,也是提倡可持續發展的好主意;未必完全算運動,但同樣玩味十足,鼓勵大家動一動身體,亦動一動腦筋,去聯想背後提倡的議題。

香港也有很多想像,很多空間的;只要大家都願意多加注意,或者多花心思。那天我們隨意到坪洲逛逛,亦看到阿叔阿姐們在欄杆旁的「露天健身室」一邊閒聊,一邊用著各式器材,街坊式的戶外做 gym,自成小島的一道風光。還有,大概大家都有見過,商場有時會提供位置讓人踩單車為手機充電,或者最簡單,在樓梯旁貼上告示,鼓勵大家多累積步數等。所以想說的,正是運動和創意,可以出現在城市及生活的不同縫隙。運動熱不單靠奧運獎牌及運動員營造出來,城市的每個人、每個角落,都可以有莫大且未知的潛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多媒體創作人,旱地冰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帶著社會學背景的多棲體育人,節目主持兼旁述,亦從事不同的創作工作,也終究仍是一個「漫遊者」。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繼續以「漫遊者」的目光,陪大家探看這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