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家職業事務所:ESG 作為銀行業新貴 —— 如何注入資本調動資源,加快實現淨零排放?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氣候變化已成為全球不容忽視的重大議題,在銀行業裡面,除了傳統職能外,ESG 近年大行其道,也有不少銀行發展 Sustainable Finance(永續金融),衍生出各種相關的金融產品,希望在環境與經濟之間取得平衡。

簡單來說,ESG 是指 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目的是透過改善機構和企業管治,同時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以達致可持續發展。綠色金融就是其中一個市場發展的走向,單是 2019 年便有接近 2,500 億美元的綠色債券發行,而且債券的數目還在一直大量增加。就 2021 年上半年,已經有 3,000 億美元的綠色債券發行。增長的背後,是因為根據統計,我們的地球還需要 90 萬億美元去做 green financing(綠色融資)來應對未來 15 年的氣候變化,資金需要龐大,是長期的作戰。因此,聯合國的 SDG 發展方針和歐盟的 SFDR 條例,確實有效地大力推動了 ESG 的發展目標,令投資者蜂擁而至,購買綠色債券以支持環境保護方面的發展。

而在剛剛發表的「施政報告」裡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提到在未來 15 至 20 年,港府將會投入約 2,400 億元去推行各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與此同時,不論是銀行界、傳統商界、非牟利組織甚至是個人,其實都能夠在這個與我們福祉尤關的議題出一分力,加快注入資本調動資源。

在未來發展上,我們認為有幾個方面的發展值得大家留意。第一是綠色金融的發展,國際性氣候債券倡議組織(Climate Bonds Initiative)早前的研究顯示,香港在 2015 年至 2020 年累計的綠色債券總量超過 380 億美元,如何將更多綠色資金透過香港國際金融引流,將是未來香港發展的一個可行方向。「施政報告」特別提到,政府會支持港交所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關金融產品開展合作,這也是一個可行的發展方向,讓我們走得更遠更前。

第二,環保節能科技也是另一個可以著眼的發展路線。舉例說,以色列近年積極研發環保科技,例如在獲取水源、處理、修復地下水以至整個水資源系統的科技都有不少成果,他們亦將不少科技研究應用於綠色建築,可見環保科技及各種金融創新產品其實無遠弗屆,對於銀行業的未來發展走向亦有一定的影響。

而在 11 月舉行的社企民間高峰會,就有多場關於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的講座,並邀請了不同地方的商界、基金會等跨界別持份者進行討論,激發創新點子,令企業注入新的思維能量,繼續蓬勃發展,為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不論是從事非牟利組織、商界,還是相關政策的持份者,其實都應該參與更多類似的活動,了解其他地方的最新發展,重新制訂香港的策略,推動跨界合作,提振永續發展的效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四位八十後,分別現職和曾經任職投資銀行、外資證券行、會計事務所及本地銀行。為大家帶來親身經歷,分享入職到年薪百萬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