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美國人接收新聞的渠道

A+A-

社交媒體和互聯網資訊傳播迅速,不少人由以前從報章閱讀新聞,轉而透過智能手機或電腦瞭解社會時事。皮尤研究中心在今年 7 月至 8 月期間,訪問了 11,178 名美國成年人,剖析美國國民使用社交媒體看新聞的現象。

研究發現,大部分美國人都會使用社交媒體看新聞,只有 33% 的受訪者不會透過社交媒體接觸新聞資訊。

眾多社交媒體中,Facebook 是最多美國人用以接觸新聞資訊的平台,其次是 YouTube。而從用戶比例的角度而言,Twitter 用戶從該平台上接收新聞資訊的比例最高,超過一半的受訪用戶會在 Twitter 上看新聞。意想不到的是,有 21% 受訪者會使用 TikTok,其中有 6% 受訪用戶定期透過 TikTok 接收新聞資訊;反觀形象專業的 LinkedIn 雖然有 26% 受訪者使用,但就只有 4% 受訪用戶定期透過該平台看新聞。

綜觀而言,18 至 29 歲人士傾向定期在 Snapchat 和 TikTok 看新聞,30 至 49 歲人士傾向選擇 Reddit 和 LinkedIn 作為新聞來源,而 50 歲或以上的人士則傾向在 Facebook 和 YouTube 接收新聞資訊。

為了抗衡 Facebook 等社交媒體的壟斷地位及對言論的限制,前美國總統杜林普宣佈將推出名為 Truth Social 的社交媒體,而其前高級顧問 Jason Miller 亦在 7 月 1 日推出了社交媒體 Gettr 的測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