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挑戰:為「Like」破壞學校設施

A+A-
在社交平台上的惡作劇盜竊風潮中,有學校大門招牌上的「L」字被盜取。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兒童及青少年重視同儕關係,有時會因跟風或博得注意,而冒險做出違規行為。如今社交媒體加大他們的「討讚」壓力,甚或因此做出更多反叛行為。像在美國,社交網站上興起的盜竊挑戰,就引發青少年爭相仿傚。

在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Dawn Kiely 兩個 15 歲的兒子正要上高中,她早預計要面對不少挑戰,但想不到他們去洗手間也成問題。Kiely 說:「數星期前,我的孩子回家後直接跑到廁所。顯然,他們在學校一整天都無法正常去洗手間,因為有群孩子受 TikTok 影片啟發做惡作劇,他們從洗手間取走鋅盤、拔起馬桶。」

這一系列行為源自 TikTok 上流行的偷竊挑戰「Devious Licks」,孩子會拍攝自己從學校偷東西,不少學生因此被停學甚至被捕。據網站 Know Your Meme 指出,挑戰源於有學生發佈一段從背包中掏出一盒口罩的影片,說明寫上「absolutely devious lick」(絕對狡猾的盜竊)。此後 1 個月內,人們使用 #deviouslicks 或 #diabolicallicks 主題標籤發佈了近 94,200 段類似影片,內容均是偷取不同東西或破壞設施。TikTok 在收到大量投訴後,已移除主題標籤,並刪走相關影片。

數碼趨勢分析公司 Sapient.d 數碼總監 Giles Crouch 形容:「Devious Licks 是我所見過傳播速度最快的社交媒體挑戰之一。由於熱潮是從偷口罩及洗手液等物品開始,我覺得可能是乘著孩子重返學校的時機,以及他們因大流行所感到的沮喪而出現。」

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 Jacqueline Nesi 說,兒童及青少年為了獲的同伴的認可而作出某些行動,實屬平常,但當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發佈的內容,可能會獲得數百萬瀏覽量,或進一步吸引到那些以往不受影響的孩子。Nesi 認為:「在任何社交媒體趨勢中,我們都看到這種傳統的同伴影響,而且這種影響被放大。」

事實上,不論何時,兒童及青少年總喜歡做一些愚蠢的事情來獲得注意力及同伴的認可。例如 1920 年代,危坐旗桿的潮流席捲美國,雜誌 Cosmopolitan 稱之為「競相愚蠢」(competitive imbecility)。20 年後,大學生開始吞食活金魚,被「時代」雜誌形容為「美國本科生史上最瘋狂事跡」。時至今日,社交媒體意味著孩子們總是有潛在的觀眾,並且可能因此得到動力去冒各種風險。

冒險能帶來快感,但孩子們通常不了解社交媒體惡作劇的現實後果。Kiely 最終跟兒子說:「是的,我知道 TikTok 上的事情很有趣,但這實際上是種破壞行為,不能接受。」她更驚訝於兒子不視偷學校東西為偷竊:「我覺得,孩子們認為這只是一個過火的惡作劇,而不是構成學校財物損失。」所以父母應該向子女解釋清楚,盜竊及破壞行為,後果可以有多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