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鄰國威脅:日本創歷史新高的國防預算

A+A-
11 月 27 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巡視朝霞站陸上自衛隊營地。 圖片來源:Kiyoshi Ota/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10 月 4 日,岸田文雄正式出任日本第 100 任首相,並在 10 月底的眾議院選舉帶領自民黨保住多數黨地位。外界除了關注岸田文雄多番提出的「新資本主義」政策,亦密切留意日本在「中美新冷戰」下會扮演甚麼角色。11 月 26 日,新內閣通過一筆多達 7,738 億日元的追加國防撥款,令總國防預算再創新高。「外交家」雜誌就刊登評論文章,分析此舉對東亞政局的啟示。

分析指,岸田文雄這次舉動,某程度上承繼前兩任首相安倍晉三和菅義偉的政策。早在去年 12 月,國會已經通過一筆超過 5.34 萬億日元的國防預算,並在今年 4 月的新財政年度正式生效,是日本連續第九年上調軍費,也是連續第七年打破軍費紀錄。在二戰後,日本強調走和平路線,自 1960 年代起就有不成文規定,讓國防開支保持在國民生產總值 1% 以下。這次追加撥款除了令日本國防開支衝破 6 萬億日元大關外,亦令開支佔國民生產總值 1.14%,打破數十年來的常規。

「外交家」評論提及,由安倍晉三時期開始,日本矢志在日本海、東中國海,乃至更廣泛的西太洋和印太地區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今年 4 月,時任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會面時,表示日本會「增強自身國防能力,鞏固美日聯盟和區域安全」。而在今年 10 月,自民黨準備眾議院選舉時,首次在政綱列出把軍事開支佔國民生產總值比重上調到 2% 的目標,這個數字亦是北約成員國的普遍目標

分析續指,自民黨的新政策在民間得到更大支持。今年 6 月,「讀賣新聞」與「韓國日報」合作的民調發現,88% 日本受訪者認為中國是軍事威脅。東亞局勢的發展,亦令日本民間憂慮。一方面北韓核武問題尚未解決,近年更反複進行導彈發射試驗,另外在 10 月底,中國和俄羅斯共 10 艘軍艦首度同時航行通過津輕海峽與大隅海峽,變相幾乎繞行日本一周。另外,中國在台海問題和尖閣諸島(釣魚台)爭議上日漸進逼,亦令自民黨重新思考回應方式。

今次的追加預算裡,有 978 億日元將會用於提升「綜合防空和導彈防禦」(IAMD)系統,當中 441 億用於添置「愛國者 3 型增程型導彈」(PAC-3 Missile Segment Enhancement)以及相關設備。另外,政府會投放 103 億於地對空導彈系統,以保衛日本自衛隊基地,免受巡航導彈和空對地導彈的威脅。除了改善「綜合防空和導彈防禦」,新預算會多撥 26 億予陸上自衛隊,用以購入更多「03 式地對空導彈」,以加強空防能力。

此外,海上自衛隊亦會預留 658 億引入三架「P-1 海上巡邏機」、以 84 億為護衛艦添置艦載垂直發射系統(VLS),亦將花費 217 億增購「12 型輕量魚雷」、「18 型重量魚雷」、「15 型水雷」和「07 式垂直發射魚雷」。航空自衛隊就保留 243 億採購「川崎 C-2 運輸機」、254 億買 13 架「UH-2 雙引擎通用直升機」。另外,航空自衛隊會花 41 億在石垣島西南部的新基地上建立臨時軍營,以加強對尖閣諸島(釣魚台)的控制。

防衛省官員表示,本來在 2022 年的財政年度,才會買入上述大部分新軍備。現在透過追加預算以提前添置,顯示日本國家安全問題之迫切。此外,這次撥款亦是對日本軍事工業界的拯救行動,因為預算當中的 55% 乃用於改善軍事企業的財政狀況,例如提前清付費用,減省企業的利息負擔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