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末日雜牌軍 ——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為末日補青天

A+A-
「末日雜牌軍」中,不同美國家庭為自己心目中的末日做好準備;圖為第一季劇照。

小時候玩過 PC game「荒野遊俠」(Wasteland)後,對末日既恐懼又憧憬,因此一直以來,都對這種末日到來及文明崩潰的信息很關注,到長大一些,才知道人們對這類愛好者有個比較專業的稱呼,叫「末日撚」。

曾經以為這些觀點是偏鋒,但自從有了互聯網,才見識到所謂的偏鋒,也只是百貨應百客而已。

近年國家地理頻道推出節目「末日雜牌軍」(Doomsday Preppers),內容講述不少美國家庭在各種原因下,為其心中的末日到來而作出各方面的準備,例如保安、食水、能源、安全等等,然後請來專家作評估,計算出要是末日來臨,他們能存活多少時間。有些人準備了大半生,卻被專家評為只能存活 15 天,就像那些股神節目,找專家來評估你的投資組合到底有多少分一樣,當然有人會對這些專家貶低自己的畢生計劃而心有戚戚焉,但也有人會虛心聽取專家意見。

一般觀眾可能會把他們當怪人馬戲團般訕笑,可是還記得在好幾年前拍的第一季,當中有一集,有個女人認為世界末日到來時,最大可能是呼吸道的大型感染,於是她為自己準備了大量衛生裝備和糧食,以應付隨時的長期 lockdown,同時她深信,防止疫情不能只靠她個人,於是又準備了很多防疫求生包送給同區家庭,還會在登門拜訪送出求生包的同時,講解每件東西的用途。

在其中一集,主角為預防大型呼吸道感染而準備大量衛生裝備及糧食;第一季劇照。

重看這集,看到其鄰居都把她當成中年瘋婦的表情時,不禁讓人唏噓,因為當她打開求生包講解,你會看到內裡的都是防護衣、N95 口罩、消毒潔手液和手套等,各種新冠肆虐期間我們一直短缺的物資。

在災難來的前一刻,這種有遠見的人,都總是被世人看成「末日撚」或神經過敏,整天擔憂著根本不可能出現的末日。當然,其中有些確是過分憂慮而矯枉過正,但他們的思考又有著特別趣味。就像有個住在城市裡的人,認為城市的經濟崩潰會造成社會動盪,一旦出現暴亂等情況的話,他跟其他「末日撚」不同,他認為堅守住宅單位沒有用,所以會帶上必須的食品和求生裝備,背上背包離開城市。他還跟幾個志同道合的人相約好,萬一出事,大家就潛逃到某個集合地點再一起出發,他甚至把一些笨重但生活必須的工具藏在集合點。看著他們利用週末晚上進行這種行軍般的演練,確實有種當年玩「荒野遊俠」的感覺。

這種節目看似小眾,卻很受歡迎,一做就四季,我也看著看著就看了四年。在如此世道,看著印度神童阿南德(Abhigya Anand)說每季幾月幾月有災難降臨的網絡預言,再看著德州大停電和各地不斷的水災,我想這些末日雜牌軍最開心的時候,是當末日到來,他們終於可以仰天長嘯:「眾人皆醉我獨醒!」因為能存活多少天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那些一直恥笑他的人,肯定活得比他短。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