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太多對兒童有害?

A+A-

物質富裕的社會中,許多小孩都擁有大量玩具。在美國,2 至 12 歲的兒童收到的玩具,平均每人總值超過 6,500 美元;而在澳洲,玩具業每年價值超過 37 億澳元。到了聖誕送禮時節,家中的玩具數量或會進一步增加。塔斯曼尼亞大學(UTAS)零售市場營銷高級講師 Louise Grimmer 及市場營銷學教授 Martin Grimmer,近日就在學術網媒 The Conversation 上撰文指,擁有太多玩具會對兒童產生負面影響

雜亂無章的家居環境或辦公空間,會令成年人難以集中注意力;家中有太多玩具,同樣會令孩子難以集中,以學習及發展重要的遊戲技能。研究證實,每次玩較少玩具,可以令幼兒獲得更好的遊戲體驗,而讓他們一次專注於一個玩具,亦可培養他們的專注力,並發揮更多創意。而且兒童眼前玩具選擇太多,也會降低兒童對玩具的重視程度;通過減少玩具數量,大人更可以教導孩子如何珍視玩具

整理好家中玩具,確能為兒童帶來好處。當家中玩具去蕪存菁、整齊放好,就能有效減低環境干擾,可避免過度刺激兒童,有助調節他們的行為。加上減少玩具的數量,也有利於提高他們專注解決問題的能力,若是一些解難或需要鬥智鬥力的玩具,甚至有助兒童建立承受挫折的能力,得到獨立的遊戲體驗,同時培養創意。

學者建議,家長及孩子可以先清點家中所有玩具,將玩具分為「保留及玩耍」、「保留及儲存」,即存放起有特別感情的玩具,或是傳家之寶及收藏等,以及「贈送或出售」。屬於「保留及玩耍」的玩具,應該以能讓孩子清楚看到並輕鬆取用的方式排列整理,當中 3 分 2 玩具暫時收起,每月為孩子輪換款式。如此可以幫助解決空間問題,又可以令孩子保持新鮮感。

市面上有各種各樣的玩具可供選擇,消費者購買玩具時,可考慮其功能。「好玩具」需要適合孩子年齡及發育水平,能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而且安全耐用。這類玩具也能夠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可以不同的方式使用多年。另外,好玩具不一定要昂貴,簡單的日常家居用品,例如紙箱、平底鍋及煮食用具、水桶及浴缸、硬紙管、塑膠容器及疊杯等,都可以成為適合年幼兒童的絕佳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