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古希臘與解剖

A+A-
「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將醫學發展成專業學科,並於希臘科斯島教導學生。 圖片來源:Prisma/UIG/Getty Images

談及我們熟悉的人類解剖,古希臘可說是始祖。

古希臘是第一個將解剖學視為科學學科分支的早期文明。「Anatomy」的語根來自希臘文「anatome」,意指解剖,而「-my」是「學」的意思。歷史上第一個解剖大約發生於公元前 500 到 600 年,由當時的希臘哲學家阿爾克邁翁(Alcmaeon)進行,他亦因而成為了史上第一位解剖學家,可惜其解剖筆記未有流傳下來;而另一名古希臘解剖學家,就是有「西方醫學之父」之稱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他大約生於公元前 460 年,及後在希臘科斯島(Kos)教導學生。他認為身體內有四種體液運行,包括血液、痰液、黃膽汁及黑膽汁,而所有的疾病皆因體液不平衡所致。他一共編寫了超過 70 冊教材,並收藏於亞歷山大圖書館(Bibliotheca Alexandrina),簡稱為「希波克拉底全集」(Hipporcratic Corpus),影響深遠。更重要的是,希波克拉底首度將醫學與宗教、信仰、哲學及巫術分割,將醫學發展成專業學科,透過實驗引證疾病不是詛咒,更宣告解剖學是醫學的基礎。

緊接希波克拉底,對醫學有貢獻的是哲學家亞里士多德(Aristotle)。他是第一位有系統地解剖動物的古希臘人,並且為學界提供了不同動物的解剖結構以供比較。同時,他更開始研究胚胎學(embryology)。其於解剖學上的成就及貢獻,令他得出「心臟是靈魂的所在地,而靈魂是身體的生命力來源」一論。

有趣的是,按照 Mary Roach 在「不過是具屍體」(Stiff)一書中寫道,我們熟悉的古羅馬解剖學家蓋倫(Galen)及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均沒有親自解剖過人類屍體。引述 Roach 從「早期人類解剖歷史」的記載,希波克拉底指肌腱(tendons)為『神經』(nerves),並相信人腦是分泌了黏液的腺體。他更曾經表示解剖「雖說不上殘酷,卻不愉快」,相信此說法與當時古希臘及古羅馬視解剖為禁忌,甚至被宗教體制視為魔鬼(evils)有關。

隨著古希臘的沒落,部分古希臘文明幸運地得以流傳,並成為大眾學習的中心,其中一個集中地就是藏有「希波克拉底全集」的亞歷山大圖書館。而在公元前 275 年,希波克拉底的一名學生希羅菲盧斯(Herophilus)在亞歷山大博物館成立了史上第一所解剖學學院,希望其學生能夠克服對於解剖的抗拒及恐懼。同時,他亦開創了神經解剖學,並且利用人腦做實驗,更有傳言說他對高達 600 位囚犯實施活體解剖。隨後,他的學徒埃拉西斯特拉圖斯(Erasistratus)深入研究神經系統、血管及淋巴系統。希羅菲盧斯於其學術生涯中,成功制定出一套比較完整及深入研究人體的知識。由於他是第一位解剖人體的學者,因此亦被稱為「解剖學之父」,但其研究與亞里士多德主張的「心為智慧之所」有所矛盾。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