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毛仔:宮崎駿唯一被禁播的禁忌之作?

A+A-
「黃毛仔」動畫劇照。

說起宮崎駿的作品,你心裡會浮現甚麼呢?不用說,我猜猜看,我想我很快就猜到答案了,應該是無綫曾經播過的「黃毛仔」,它是我看的第一套宮崎駿作品。

黃毛仔,顧名思義,主角有黃色頭髮,不過實話說這不是重點,因為他的真正特色,是在日本居住的黑人,簡直可說是日本包青天。跟現在動畫裡的黑人不同,黃毛仔的膚色黑到像「龍珠」裡的波波一樣,還有著類似黑人牙膏的潤腸嘴,現在已見不到這種造型了。

因為太久沒有重播,所以我對這故事的印象已比較含糊,不過它基本上與「叮噹」差不多。叮噹是來自 22 世紀的機械貓,用科技去幫助日本懦夫野比大雄;黃毛仔則是來自 70 年代非洲的一個部落,用巫術去幫助另一個日本懦夫。而且,不止宮崎駿,連藤子.F.不二雄也有份參與這個作品,陣容鼎盛。

同樣地,他的同學也有一個類似技安的肥仔,一樣是欺負主角,也有一個像靜宜般的校花。正如叮噹的道具經常被濫用及故障,黃毛仔的法術也經常失靈,而這正是劇情的來源。不過黃毛仔和叮噹有一個很明顯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叮噹雖然來自未來,但對於 20 世紀日本的生活適應得非常良好。

來自非洲部落的黃毛仔卻不是這樣,他的故鄉文化、價值觀與習慣跟日本完全不同,例如他在故鄉可能會隨便拿東西吃,但在日本要先付錢。不愧為宮崎駿的作品,有把文化差異當成故事的內容。

只是你有沒有發覺,「黃毛仔」沒怎麼被重播,在日本也很少人提及呢?那是因為據說在北京大屠殺發生的時候,日本有個不知甚麼反歧視協會之類,譴責這個作品歧視黑人,特別是黃毛仔的外貌以及不適應文化社會,是在醜化黑人。

為了息事寧人,日本方決定 DQ 黃毛仔的出版物,然後不再出版,把這個作品當成從不存在。「黃毛仔」從此就被人在媒體上抹殺,變成了禁書,以及註定要被遺忘的黑歷史。不過我記得「黃毛仔」有在 90 年代於無綫偶然重播過,所以應該是漏網之魚。不過無論如何,1989 年之後,這個宮崎駿的作品就慘遭獵殺,變成了沉在黑暗中的傳說之作。

30 年過去,也被世人遺忘得差不多,成為了夢幻作品。也是因為「黃毛仔」,我才開始看宮老的其他作品,例如賀歲片「風之谷」、「天空之城」甚麼的。可惜的是,在這個動不動就會被控訴歧視和 hate speech,然後引來大量批鬥的政治正確時代,「黃毛仔」恐怕永遠都不會再浮上水面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