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隆拿開發「藍色經濟」,推動超級遊艇維修業

A+A-
MB92 在巴塞隆拿經營超級遊艇的維修業務,該集團的碼頭總是泊滿億萬富翁的「玩具」。 圖片來源:Angel Garcia/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在全球遊客被困家中之際,熱門目的地之一的巴塞隆拿正在努力轉型。這座曾經船廠林立的城市,加上一個投資 2,000 萬歐元(約 1.8 億港元)的私人碼頭,逐步發展為地中海最大的超級遊艇樞紐,供億萬富翁停泊及維修他們的名貴「玩具」。當地積極開發海洋的「藍色經濟」,作為旅遊業以外的財路,為何本地居民卻不太樂意?

疫症當下,富豪不只身家再漲,亦更渴望離群享樂。他們因此買下更長更貴的遊艇,到加勒比海及地中海悠閒度日。業內估計,全球約有 5,700 艘長逾 30 米的遊艇,到了 2025 年還會增加 15%。作為市場頂尖的 60 米以上遊艇則約有 370 艘,較 10 年前飆升 70%,並預期會在 7 年後達到 500 艘。造船廠的訂單爆滿,而為超級遊艇提供泊位和檢修的巴塞隆拿,生意同樣興旺。

俄羅斯富商,即英超球隊車路士的班主 Roman Abramovich 名下的 Solaris,以及荷蘭知名船廠 Amels 所建的 Sea Rhapsody,早前都曾停在當地船塢,進行檢查及修理。經營這類服務的公司 MB92,除了聘用 180 名職員,還仰賴約千名承包商完成眾多工序,包括上漆、木工及絕緣隔離。在春秋兩季的高峰期,可同時服務約 25 艘超級遊艇。據報 MB92 在 2019 年的收益高達 1.5 億歐元,去年更加增至 1.9 億歐元。

巴塞副市長 Jaume Collboni 認為,疫下失去了數千萬遊客,多元化變得非常重要。「當旅遊業跌至谷底,市內部分階層受到重創,我們需要尋找新的工作崗位,以適合競爭力較低的工人。」他更指,遊艇維修業僅屬當地推動「藍色經濟」的一小部分。該市的港務局最近便批准興建一個郵輪碼頭,預計 2024 年啟用,同時正在修繕為舉辦 1992 年夏季奧運而開發的海濱地區

對此,部分居民卻不太歡迎,包括前市議員 Gala Pin。「我們招徠全球最富有的一群,但他們不把錢花在我們的社區,遊艇掛著避稅天堂的旗,聘用的船員亦非來自巴塞。我們還讓毫不透明的私人公司藉公共土地榨取利潤,並封鎖本該為所有巴塞人享受的港口區域。」惟她承認,遊艇業務已扎根當地,而她在 10 年前曾經抗議開發的 Port Vell,更在進行大型翻新,以成為地中海最大的超級遊艇碼頭。

Port Vell 的總經理 Ignacio Erroz 強調,遊艇主人待在巴塞的時間不多,但多達數十名船員則會長留,不只薪水「普遍高於本地人,還有在船上花不到的錢」。而據其公司委託羅兵咸永道(PwC)進行的研究,估計此碼頭每年為巴塞經濟貢獻 3,000 萬歐元(近 2.7 億港元)。由於巴塞能讓人把船泊在大城市中心,他預測該市將可繼續發展成超級遊艇中心,但相信其他港口亦會調整基建「搶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