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對門】約翰遜陷下台危機,誰可接任英揆?

A+A-
約翰遜在星期三接受國會質詢。 圖片來源:路透社

如今英國已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對 Omicron 近乎不設防,但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近日卻被揭發,前年曾經邀請過百人參加首相府派對,疑觸犯當時自己制定的嚴格封城令,有保守黨議員正策劃不信任動議。有英國傳媒認定,約翰遜將撐不過今次政治危機,已在推測接任首相人選。

整場危機由 1 月 10 日外洩的舊電郵引爆,寄件人為約翰遜首席私人秘書 Martin Reynolds,邀請唐寧街超過 100 名職員,在 2020 年 5 月 20 日到首相府唐寧街 10 號花園聚會,鼓勵大家自備酒水,「保持社交距離下喝酒」。據報派對有接近 40 人出席,有證人證實,親眼目睹約翰遜與夫人凱莉(Carrie Johnson)現身派對。

約翰遜在星期三親臨議會為此致歉,稱派對是要「感謝員工」,又稱「25 分鐘」後離開;他又強調,唐寧街 10 號是「大型部門」,花園就充當辦公室的延伸,由於有新鮮空氣防止病毒傳播,因此在疫情期間一直在使用。首相府發言人其後澄清,約翰遜未有讀過邀請電郵,不知道有鼓勵大家自備酒水。

星期三,有示威者在國會門外抗議,不滿約翰遜在封城期間舉行派對。 圖片來源:路透社

約翰遜事後委任內閣辦公室副常務次官 Sue Gray 展開調查,有消息指報告可望在下星期完成。數碼文化傳媒及體育大臣杜慧詩(Nadine Dorries)認同約翰遜道歉,又認為應留待調查報告公佈再作決定。但多名國會議員並不收貨,接連有報章輿論要求約翰遜辭職,有議員稱約翰遜道歉欠誠意:「自從我兒時為打翻牛奶道歉以後,我再沒有聽過如此半吊子的道歉。」

即使是執政保守黨內部,約翰遜的支持度亦相當不穩。資深後座議員瓦拉格(William Wragg)與蘇格蘭保守黨領袖羅斯(Douglas Ross)已公開呼籲約翰遜引咎辭職;曾任部長的保守黨議員盧嘉蓮(Caroline Nokes)其後亦加入要求首相下台,她向 ITV 表示:「他要麼現在下台,要麼 3 年後大選被趕下台,這取決於保守黨想走哪條路。」保守黨大金主考德威(John Caudwell)亦開腔要求約翰遜讓位,否則保守黨難保選舉優勢。

有部分議員已經公開議論,去信保守黨下議院黨團「1922 委員會」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策動對約翰遜的不信任動議,一旦達到 54 票門檻便可啟動彈劾程序。有前部長推斷,目前票數已達到 25 票左右。

潛在首相繼任人的對華態度

根據約翰遜在 2020 年 3 月 23 日頒佈的封城令,除非不能家中工作、要購買食物、醫療用品或做運動,否則所有人必須「留在家中」。有關規定在 5 月 13 日放寬,但仍然不允許親友互相拜訪,只可在室外與一名非家庭成員見面,兩者必須保持 2 米社交距離。英國大律師 Adam Wagner 坦言,首相府很難就舉辦派對辯解。

然而,事件早就超出有沒有違法的問題,演變成約翰遜上台以來最大政治危機。不少傳媒亦已經認定約翰遜遲早要下台,並公開討論誰最有資格領導保守黨政府,現任外交大臣卓慧思(Liz Truss)與印度血統的財政大臣辛偉誠(Rishi Sunak)同樣被看高一線。

卓慧思受到保守黨基層支持,在黨員民意調查中領先,她擅長經營個人形象,譬如最近就在坦克上拍照,叫英國人回想起已故前首相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其演說亦經常強調自由價值與愛國主義,主張強硬對華政策,就任外交大臣期間多次為香港事務發言

辛偉誠的經濟政策取向不同於約翰遜,傾向支持降低稅率、嚴格緊縮財政開支,並曾經主張與中國保持緊密財政關係,以幫助英國公司開發中國市場。然而,近月英國服務業受疫情衝擊而急需援助之際,他本人卻在加州外訪,因而備受輿論抨擊。

如果聽了上述簡介還是毫無頭緒,覺得英國政治太難觸摸,或者可以從英國賠率比較網站 Oddschecker 尋找啟示 —— 卓慧思當選首相賠率為 22/5、辛偉誠當選首相賠率則為 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