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南海主權爭議,菲律賓大舉擴張海軍武備

A+A-
2019 年 9 月,菲律賓於面向南海的蘇碧灣進行海陸空軍合作訓練。 圖片來源:TED ALJIBE/AFP

近年,因應南海主權爭議,中國和東、南海多國關係變得緊張。菲律賓是事件的主角之一,曾就此在國際仲裁庭向中國提告,最終勝訴;仲裁庭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在南海的填海造陸活動,但不獲理會。去年 11 月底,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更當面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對於中國船隻在南海與菲律賓發生的爭端感到厭惡」。「外交家」雜誌就報道,菲律賓正擴張海軍軍備,應對威脅。

去年 12 月 27 日,菲律賓預算管理局發放了一筆接近 50 億披索(約 9,700 萬美元)的前期撥款,用以購買一套岸上反艦巡航導彈系統以及多架軍用直升機。翌日,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與南韓現代重工簽署合同,添置兩艘護衛艦。洛倫扎納亦透露,會動用預算購入 32 架黑鷹直升機和 6 首巡邏艦,總值約 60 億披索(約 1.1 億美元)。12 月 31 日,菲律賓政府又斥資 3.75 億美元,正式向一間印度俄羅斯合資企業,購入反艦巡航導彈系統。

據報該企業為「布拉莫斯航太」(BrahMos Aerospace Pvt Ltd),在 1998 年成立,總部設於印度新德里。菲律賓則是第一個購入「布拉莫斯系統」(BrahMos system)的海外國家。據說「布拉莫斯系統」配備全球最快的超音速巡航導彈,是音速的三倍,可以從潛艇、艦隻、戰機,又或者陸上裝置發射,令目標難以逃避。菲律賓很早以前就有興趣購入該系統,可是因為疫情關係,國家要大幅削減資源,於是拖至 2021 年年底才完成交易。

去年 6 月,布拉莫斯於第十屆國際海軍防務展展出的中程超音速巡航導彈。 圖片來源:Alexander Demianchuk/TASS via Getty Images

早在 2011 年,印尼就配置了俄製的寶石超音速巡航導彈(Yakhont cruise missile);2015 年,越南陸軍亦新增兩套俄製棱堡岸基反艦系統(K-300P Bastion-P);現在菲律賓成為第三個擁有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系統的東南亞國家。「外交家」評論形容,對於菲律賓軍隊而言,這是一筆破天荒的交易:過去軍方根本沒有能力守衛菲國政府主張的海上邊界線,新系統將會對中國的海上民兵隊和海岸警衛隊構成一定阻嚇。

評論亦指出,這一筆交易標誌著亞洲的海上軍備競賽進一步升溫,也令印度成為繼俄羅斯之後一個重要的軍備出口國。據報泰國、越南和印尼都有興趣引入「布拉莫斯系統」。今年 1 月,印度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便會出訪越南,慶祝兩國建交 50 周年,過程中很可能會商討在當地建立導彈系統一事。「華爾街日報」評論亦都指出,印度向菲方出售導彈系統,是「為應對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力量,而致力於擴大與美國及其盟友的防務關係」。

截至 1 月 17 日,中國外交部尚未回應「華爾街日報」記者提問。不過「外交家」雜誌相信,中國不會歡迎菲律賓擴張海軍軍備。評論續指,中國如果繼續對東南亞鄰國施壓,其他國家也可能跟隨菲律賓的軍事擴張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