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單獨挑戰普京的硬漢

A+A-
納瓦爾尼,攝於 2019 年。 圖片來源:Sefa Karacan/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時代周刊」新一期,選俄羅斯頭號異見分子納瓦爾尼封面人物

納瓦爾尼自願回國,接受審判,關押獄中,至今將近一年。此舉令人想起 1983 年由美國飛回馬尼拉闖關的阿基諾二世。阿基諾二世一下飛機,就被馬可仕手下的軍人槍殺。踏出這一步,毅然賭生死,要有很大的勇氣。

此一魅力型人物,十年以來,在國外和國內的活動,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暴露普京這個俄羅斯獨裁者偷領斂財,擁有豪華別墅、危害國家利益、反民主的真面目。

納瓦爾尼當然是普京頭號眼中釘,曾派出特務企圖毒殺,但不成功。納瓦爾尼曾經因此腦神經受損,回國欣然投獄,「時代周刊」派記者探監,看見納瓦爾尼健康正常,意志鋼鐵如故。

納瓦爾尼告訴美國記者,拜登和西方領袖都上了普京的當。普京為甚麼恐懼北約吸納烏克蘭為會員?不是他所說的維護俄羅斯領土不受外國威脅,而是怕一旦西方擴張議會民主到俄羅斯的邊境,會鼓舞俄羅斯國內的民主力量,令普京下台。

「普京不會為烏克蘭加入北約而睡不著覺,普京只會為自己有一天權位不保而睡不著覺。」他認為一個北約會員國的烏克蘭,對於俄羅斯的民主影響力,令普京提心吊膽,而美國和西方,在按照普京的指揮棒走。

納瓦爾尼一度在國內被視為極右人物,他憎恨伊斯蘭極端勢力,反對吸納移民,因此而被俄羅斯政府抹黑為法西斯分子。然而,納瓦爾尼屬於中間偏右,極力支持人民擁有槍械的權利,也支持基督教。

普京不敢在獄中將他謀殺。納瓦爾尼十年前成立一個組織,專門搜集普京個人資料,派出航拍器,將普京擁有豪華意大利式別墅,搜集入檔案。他一生的事業:就是有我無普京,有普京無我。他不怕被普京殺害,因為他相信,一旦他死於非命,會激起俄羅斯人的怒火,令普京提早下台。

此兩人之間的博奕,是一場豪賭。然而,這是真正的政治異見分子,擁有鋼鐵的意志。普京為此一政敵,傷盡腦筋。舉目今日世界其他國家的民運領袖,納瓦爾尼確實鶴立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