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樂芹:許三等的願,做個實在的人

A+A-
「IT 狗」劇照。

你的想法是甚麼?你想改變甚麼?

作為一個在初創界別略有接觸的人,最近收看 ViuTV 的熱門劇集「IT 狗」,就特別能夠代入當中的角色,尤其要讚讚製作人員對於人物角色的描繪,基本上每個角色都有其深刻的故事。主角阿信在被離棄下開始創業,固然是整套劇集的主線,但今次想跟大家分析的,是由 Mirror 隊長 Lokman 飾演的星之子 Tony。

所謂成名要早,星之子 Tony 年紀輕輕就拿下了一堆名銜,更有著一粒因為他而命名的行星,但在成名過後,一直浮浮沉沉,沒有甚麼特別的成就,只能不斷回顧過往的「輝煌」。

也許,我們也曾經跟 Tony 一樣,希望可以創出一番成就,以為有了名氣、有了知名度,就可以更輕易地把事情做好。但在這個追逐的過程當中,有時候就會讓我們忘記,做好自己的產品、提升個人實力、做一個實在的人,才是長久發展之道。

記得有次出席一個亞太區青年領袖的交流活動,有個工作坊的導師叫我們嘗試逐層逐層地把自己的履歷打開,拿掉了所有銜頭、工作崗位、學歷,我們到底會是個怎樣的人呢?有甚麼東西是我們還想繼續做的?

人扳高處求真果,我向低邊拾芥薑;媚奧不如去媚灶,莫教涉獵逞英豪。

人望高處,努力尋求,固然沒有錯。但也許我們都有太多上等的願,上等的願裡面不時會有很多虛浮的想法,但有時候,我們還是需要誠實面對自己,承認自己的不足。想到「IT 狗」劇集裡面,星之子「墮進凡間」,在短暫轉換平台發展後,終於認清自己的想法,承認自己能力有所不足,甚至選擇放棄自己的發明去成就別人,成就一個更大的平台發展,其實也是一種自我的覺醒。

現實世界裡,不一定每個人都是英雄,但如果我們的存在能夠成就別人,成就更大的發展。又或者,能夠認清自己現時的景況,踏實地做好眼前的事,哪怕是三等的願,其實也已經不錯的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社創發展策略顧問,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專門研究非牟利組織的發展。曾走訪全球30多個國家、地區尋找社會創新的故事,並為多個社會項目的慈善組織的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