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如何把握政治難民潮,壯大自身醫療體系

A+A-
圖片來源:Chris J. Ratcliffe/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全球獨裁化,多國人民因為政治亂局而被迫出走。2021 年 2 月,緬甸軍方發動政變,解散民選政府後大舉抓捕異見者,全國各地兵連禍結,至今亂局依然未平。緬甸變天,促成一大班知識分子逃難,當中包括不少醫護精英。醫學界權威期刊「英國醫學雜誌」就報道,英國收容了一大批緬甸醫生,他們很快投入國民保健署旗下的崗位工作,服務當地居民。

在 2020 年底 COVID-19 肆虐全球之際,英國國民保健署抽調了 1,500 萬英鎊國家撥款,啟動一項名為「醫學支援人員」(medical support worker)的短期招募計劃。計劃希望招攬一些有醫學資歷,但又離開了臨床崗位超過一年;或者尚未取得英國醫學總會(General Medical Council)註冊的人,例如海外醫科畢業生、居英難民醫生等等。計劃表明,部分獲聘為醫學支援人員的醫生,將有機會轉為長約僱員,繼續為國民保健署效力。

根據「英國醫學雜誌」報道,醫學支援人員計劃推出後一年多,成功吸引超過 400 名醫護人員參與。計劃原意主要是邀請退休醫生重返職場助陣,但一些地區領袖很快發現,可以利用計劃協助難民和國際醫生;他們很多時要花數以年計的時間,才可以於英國醫學總會註冊。很多來自緬甸的醫生受惠其中,直到 2022 年 2 月 16 日,有 127 位緬甸醫生通過計劃加盟英國國民保健署;當中超過 50 人在倫敦工作,另有 70 人在英格蘭西南部。

軍事政變爆發後,部分醫護人員曾出面支持被推翻的民選政府;圖片攝於去年 2 月 10 日。 圖片來源:Stringer/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緬甸軍事政變爆發後,很多醫生走上街頭,以和平示威、罷工等方式向獨裁政權說不。可是他們發起的公民抗命運動,遭軍方暴力輾壓。政變後短短 5 個月,超過 190 名醫護人員被捕,25 人被殺害,55 所醫院被軍方佔據。當時多個國際醫學組織群起譴責軍方暴行,有人設法援助緬甸水深火熱中的醫護人員。老年科醫生 Emma Mitchell 就領導英格蘭西南部的援助工作,幫助滯留當地、又或者成功從緬甸逃難到英國的醫生,因為他們若被遣送回國,後果將不堪設想。

她一直與英國衛生及社會關懷部和英國內政部合作,向這批醫生提供法律支援,好讓他們得以留在英國,同時不用申請難民資格;若成為難民,就意味著他們短期內都不能工作。現時,成為醫學支援人員的醫生,可以獲得大約 3 萬英鎊的年薪,工資雖然比不上全職醫生,但足以養活自己。他們的職責包括照顧病人、進行臨床觀察、協助診症和治療過程,以及進行臨床審核,以改善醫院服務質素;過程之中,他們都會受到合資格的國民保健署員工監督。

很多醫學領袖都褒揚計劃,認為大大支援了醫生的工作。不過,計劃撥款到今年 3 月將會屆滿;「英國醫學雜誌」收到消息,指撥款正在審批當中。Mitchell 表示,現時只有大約 70 名參與計劃的緬甸醫生完成英國醫學總會註冊,她擔心如果國民保健署不延長計劃,其他人將要進入政治庇護程序。她認為計劃尚在初生階段,繼續實行並加以推廣的話,將會為國民保健署帶來一大批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