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看重要性矩陣圖 了解公司重要議題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如何找出 ESG 的重要性(Materiality)?不同行業有不同風險,對各指標的重要性不一,要做好 ESG 分析,其中重要的一步是定義重要性(Materiality)。它是指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企業在經濟、社會及環境議題的創作、保護或侵害能力。為了確立企業或相關持份者的重要議題,企業會進行相應的分析,以識別潛在或存在的 ESG 議題。

企業可透過識別相關的重要議題,分析營運風險及機遇,以作重新調整與改善管治及營運策略和措施,以及了解企業對社會的正面及負面影響;同時亦可在此過程中,加強與持份者的溝通,以助了解他們對企業發展及營運的意思、可持續發展的期望,以及資源分配等議題。

以 MSCI ESG 評級達 AAA 的太古地產(1972)2020 年 ESG 報告為例,就重要性檢討採用定性和量化評估:

  • 第一步:研究可持續發展及地產業具有影響並與太古地產相關的大趨勢,並成功識別七項與公司有關的可持續發展大趨勢
  • 第二步:釐定可持續發展議題,並辨識與界定共 28 項議題(見於重要性矩陣圖)
  • 第三步:進行定性訪談和量化問卷調查,分別邀請 23 位及 547 位持份者,了解他們對太古地產的看法,以及認為對太古地產重要的新挑戰和機遇
  • 第四步:按照調查數據繪製重要性矩陣圖,反映內部及外界持份者的意見

太古地產把重要議題分為「對持份者的重要性」及「對業務持續營運及發展的重要性」,而其最重要議題(即第一及第二層議題)與「2030 可持續發展策略」的重點範疇一致,並按照相關的全球報告倡議組織標準(GRI 標準)去表述。

事實上,不同公司對重要性的定義也不同,如以礦業公司為例,由於能源密集,會比較著重看碳排放、水污染程度、化學污染或對周邊社區的衝擊等;如果是 IT 產業,則會更重視數據安全。

但切記不論是財務數據抑或是 ESG 報告,所反映的內容均是滯後,故謹記閱讀 ESG 報告對於投資時的參考作用,在於認知一間上市公司的風險所在,從而理解未來潛在宏觀經濟或行業變化風險。

至於報告往往會使用大量的國際標準作披露,投資者一般會看到如全球報告倡議組織 GRI 標準、G4 電行業披露標準、國際綜合報告理事會 IIRC、氣候相關財務信息披露工作組 TCFD 指南等,以滿足全球各地不同持份者對於可持續發展表現的衡量標準,投資者無需特別在意為何某公司只選用某些標準,而未有選用另外某些標準。

反而值得留意的是,ESG 報告有「不遵守就解釋」的條文,若公司認為某個 ESG 層面對其業務不重要,可以選擇不匯報,但就要提供經審慎考慮的解釋。

無論是作出匯報,抑或是「不遵守」而作出解釋,其實都可以接受,而與匯報一樣,有關的解釋也是重要的資訊,讓投資者了解公司怎樣看待各項 ESG 因素對其業務的影響,以及公司的 ESG 披露是否經過深思熟慮及有所根據。

想了解每個行業的重要性矩陣,不妨到港交所查找各行業龍頭的 ESG 報告,去看看風險和機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