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烏俄戰火紛飛,ESG 被邊緣化?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烏俄戰火紛飛之際,ESG 界別有兩件最關心的事,第一是石油及各類資源價格急升的後遺症,第二是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的報告無人關注,為人類的短視而憂心如焚。

俄羅斯雖僅佔世界經濟的 3%,但地緣動盪和國際制裁對金融市場所引發的經濟影響卻非常龐大,最明顯莫過於石油飆升至每桶 110 美元以上。高處未算高,相信在大型國際事件如伊朗核協議達成、美國頁岩氣油增產、沙特增產前,至少也會維持高位。

世界能源市場高度一體化,戰爭帶來的經濟和金融影響當然人人有份,除了油氣,還有煤、鐵礦石、鋁、白金族群金屬、鋅,到銅、鉛、石化產品與肥料等皆具依賴性,能源危機或會引致全球衰退。

再考慮到國際制裁力量不輕,預料還會傷害到美國及新興市場,而由於制裁仍未全面殺到以美元以外結算的俄國原油和天然氣等資源,不排除俄羅斯會採取「反制措施」如大幅減產來應對,以進一步推高全球油價,因為只要油價的額外上漲大於石油出口的損失,就能為俄羅斯帶來淨收益。

但有危也有機,今次也喚起一些國際領袖更重視發展可再生能源,例如美國總統拜登就在國情諮文提倡風電和太陽能減稅及增加一倍潔淨能源的產能;另一邊廂歐盟龍頭德國也加速發展綠色能源,並強調不會考慮燃煤和核能發電。

「黑天鵝」固然多人關注,但一班科學家未敢忘記「灰犀牛」氣候變化帶來的危機,IPCC 再次發表報告,主題是氣候影響、適應同脆弱性,警告毀滅性氣候衝擊恐影響全球半數人口(33 至 36 億人),所帶來的影響比我們預計的還要嚴重,若全球若不快速行動,會迎來可怕的災難。

現時全球約一半人口身處「高脆弱度」地區,報告提到中國是受氣候變化影響最大的國家之一,預料到本世紀中葉,當地每年會有約 9,300 萬人面臨洪水威脅,而數字更會在世紀末攀升至 1.2 至 1.4 億,中國或會成為因氣候危機而蒙受最嚴重經濟損失的國家。

這份報告是整個第六次評估報告(AR6)中的第二份,相較之前發出第五次評估報告,這次 IPCC 更強調,只要升溫超過攝氏 1.5 度,對生態或是人類系統的風險將大幅升高;而且升溫愈多,人類將愈無法調適,應即時對日益增加的氣候變遷風險採取行動。

儘管人們普遍擔心全球變暖,但更直接因戰爭所造成的經濟放緩問題,可能會將氣候政策邊緣化。根據比利時智庫 Bruegel 的一項調查,許多歐盟國家已經走回頭路,減少能源稅或徵稅,甚至或許會進一步考慮減低碳價格,以致一些與歐盟碳權掛勾的產品如 KraneShares Global Carbon ETF(KRBN)近日急跌。

對高能源價格的最佳保護,就是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可是現階段大家仍聽得下去嗎?難道人類存亡與政治、科學、經濟之間的悖論關係真是不可打破的宿命?似乎,未來好一段時間,人類也只能守株待兔,等運到,待能源科技出現真正突破。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