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核戰烏雲之下的國際異象

A+A-
2 月 26 日,比利時有市民上街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圖片來源:路透社

俄羅斯侵烏之戰,進入新階段。俄國防部發佈簡報稱,俄武裝部隊已襲擊兩千多處目標。外界盛傳西方國家正暗中為烏克蘭戰敗乃至建立「流亡政府」作準備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承認,烏克蘭已為澤連斯基身亡制定預案,以確保烏克蘭政府長期延續。

面對美歐等西方國家的持續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京再次警告稱,這「類似於宣戰」:「在烏克蘭設禁飛區就等同介入戰爭」。普京還要求政府部門在兩天內確定對俄實施「不友好行為」的外國名單。

但是英美似乎對普京心理性格進一步激進化、發動核戰,缺乏應急準備。普京的警告,到底是空言恫嚇、還是對逼虎跳牆的真實準備?

太平洋戰爭末期,由於日本戰局失利,日本軍國政府不服輸,展開神風特攻隊自殺行動。東條英機政府下令準備全國「玉碎」,不惜日本大和民族集體滅國,也與美國同歸於盡。

美國在東京展開大轟炸,動用大量燃燒彈針對平民,東京的樓房以木建築為主,頓成一片火海,東京平民死亡高達 10 萬。得聞日本有玉碎同盡之意,杜魯門總統估計即使美軍在日本本土登陸,也將付出超過百萬傷亡的代價,於是斷然以原子彈解決。

如此慘烈結果,是日本關東軍 1931 年發動 918 事變、1937 年憑一名軍人失蹤而發動七七事變時絕對沒有想到的後果。

今日的普京對烏克蘭的侵略,充滿前高科技時代 20 世紀中葉的「懷舊」色彩,因為普京是屬於上個世紀的人。

俄軍奉召上戰場,竟然有大量 18 歲到 21 歲的少年兵,他們是玩 Online game 和手提電話的一代,不是納粹德軍和關東軍的祖父輩。

普京個人的狀態,同樣值得關注。 圖片來源:Kay Nietfeld/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普京將高科技時代的青少年人口驅上戰場,用當年德國被圍困的史太林格勒戰役的那種舊風格來展開戰爭,烏克蘭的士兵也是與俄羅斯軍同一代的手機族。在克里姆林宮做總策劃的普京,與基輔外圍 65 公里長的裝甲車裡的俄羅斯前線軍隊,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這種世代斷裂的戰爭如何打下去,將會成為社會研究的新課題。

普京既然屬於上一代人,則不排除有東條英機和希特拉的絕路自毀思想。加上後期據說服用類固醇,被懷疑有某種隱疾,兩年瘟疫長期自閉,法國總統馬克龍報告,普京性格大變。此一變化,與會否爆發核戰有密切的關係。與其關注烏克蘭總統死後如何,不如關注普京死前會如何?

但在這方面,西方城市沒有應急的疏散演習,市面平靜。其中只有兩個可能。

第一是西方軍事高層情報和衛星監控科技發達,早已成竹在胸,不必過早向民間示警,以免不必要地造成恐慌。如香港的所謂抗疫「動態清零」,全民超級市場搶購食物,在西方眼中是一大笑話。情報部門認為俄羅斯的核武器並無技術上的進步,只是嘴炮,萬一真的動手,內部的軍方高層必有清醒之人在最後一分鐘制止。這種假設,也不是沒有理由,但要判斷非常準確。

第二是這一代的西方政府歷史視野不足,過度自信,缺乏憂患意識。從克林頓到奧巴馬,自由派美國總統的精英傲慢,多年來對普京本人性格的輕視和誤判,終於由烏克蘭人民付出代價。西方領袖不相信普京敢發動核戰,但普京、其外交部長、俄國軍方都已多次警告。若普京的心智(Mindset)仍然留在上世紀,而且判斷西方軟弱,則核戰的風險就不是空的,而是實在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