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信政府多過信親人的俄羅斯親戚

A+A-
基輔鄰近地區伊爾平(Irpin)居民在該區受俄軍襲擊後緊急撤離。圖片來源:Wolfgang Schwan/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據估計,俄羅斯約 1,100 萬人口有烏克蘭親屬,但當俄軍大舉入侵烏國,不斷轟炸各地城市時,卻沒有太多人會關心在烏親人是否平安。據「紐約時報」報道,不少這些俄國親戚全盤接受克里姆林宮發放的資訊,即使烏國親戚說明該國已烽火漫天,生命受到威脅,他們仍是信政府多於信自己的至親。

在俄軍開始砲轟基輔數天後,烏克蘭一間餐廳的老闆 Misha Katsurin 致電在俄父親,告知當地正受俄軍攻擊:「我試著疏散妻兒,一切都非常可怕。」但父親先是拒絕相信,接著更道出另一版本的「事實」,反指烏方是「納粹分子」。

拒絕相信俄軍會轟炸無辜平民,甚至拒絕相信那是戰爭的在俄親戚比比皆是。俄方早已壓制獨立新聞報道,又大量發佈虛假資訊,宣揚俄軍正進行有限度「特殊軍事行動」,其光榮使命是為烏克蘭「去納粹化」。普京曾為合理化侵略行動,稱出身猶太家庭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是「吸毒成癮的納粹分子」。近日當局更在當地封鎖 Facebook 及  Twitter,以控制所有資訊來源。

俄羅斯電視頻道沒有播放俄軍轟炸烏國首都基輔及其他地區的畫面,自然也沒有報道俄國各地的反戰示威,而把重點放在軍隊報捷消息上,更絕口不提士兵傷亡情況。而且俄國電視記者都駐紮在烏國東部,而非被導彈及迫擊砲襲擊的城市。Katsurin 由此明白為甚麼父親告訴他:「俄羅斯士兵在那裡幫助人們,他們會提供溫暖的衣服和食物。」

Valentyna V. Kremyr 也感到自己活在「平行時空」,當她告訴在俄的兄弟姊妹自己兒子因戰況激烈,而要在基輔近郊布查(Bucha)一個防空洞里避難數天時,同樣受到質疑。Kremyr 說:「他們相信基輔的一切都很平靜,沒有人炮轟基輔。」在俄親戚認為俄軍只是「精準」打擊軍事基礎設施。但事實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指出,截至 3 月 5 日晚上,已證實有 364 名平民死亡,當中有 25 人是兒童,實際傷亡數字可能更高。

當前情況下,居於切爾卡瑟(Cherkasy)的 Svetlana 慨嘆,就算向親戚發送真實資訊,他們都會說:「這是虛假信息,根本不可能,沒有人可以、或者會向平民開槍。」Svetlana 說:「我請他們不要逃避現實,也請母親們不要把兒子送入軍隊。」他們卻指是西方煽動戰爭,樂見兩個「兄弟國家」開戰,從中獲得可觀利潤。

即使面對不信任,Katsurin 仍說:「我不生我父親的氣,但對克里姆林宮感到憤怒。我對俄羅斯的宣傳感憤怒,我不氣接受宣傳的人,我知道在這種情況下不能責怪他們。」Katsurin 在 Instagram 上抱怨父親的帖文在網上瘋傳後,他推出網站 papapover(爸爸,相信),指導烏克蘭人如何與在俄家人談論戰爭。他相信,如果每個人都努力向家人解釋真相,事情可能會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