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烏克蘭只是俄羅斯野心的第一步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俄羅斯發動烏克蘭戰爭的最大目的,此時仍未能肯定,要爭取將烏克蘭納入版圖,可以有經濟或感情上的因素。但如果單純從利益著眼,烏克蘭可能只是普京戰略的前哨。

理性一點說,俄羅斯的整體軍隊及武器數目大概是北約(NATO)的 5 分 1 到 4 分 1 左右,其武器設備的先進程度亦無明顯優勢,所以擔心普京想仿傚希特拉般進行大規模歐洲戰爭,其實有點不現實。

但明知要贏得整個烏克蘭是如此困難,普京為甚麼仍然要發動戰爭呢?相信最能夠解釋的一個字,就是「錢」;又或者更準確點說,是「石油」。

在白羅斯基本上已經等同俄羅斯附庸國的情況下,很多軍事評論家以至媒體都推斷,若然俄羅斯成功佔領烏克蘭,那麼普京的下一個目標,相信就是在烏克蘭西南部的摩爾多瓦(Moldova)。但無論是從面積或是地理位置上來說,摩爾多瓦的重要性其實並不太大,反為普京的著眼點,很可能是在南邊。

眾所周知,俄羅斯在蘇聯解體後,之所以能在頹敗的經濟環境下迅速回彈,靠的是其石油產業。現時俄羅斯石油主要產自西西伯利亞(West Siberia)及伏爾加-烏拉爾(Volga-Ural),但不可忽略的,是其位於高加索(Caucasus)地區,亦即車臣附近的石油蘊藏量亦相當驚人。然而該處最大的石油生產地,還存在著三個較細小的國家,包括有向來親俄的亞美尼亞、親西方的格魯吉亞及阿塞拜疆。單是阿塞拜疆每日生產超過 71 萬桶石油的數量,就已經等同俄羅斯全國的 6.7%。這同時也解釋了為甚麼俄羅斯一直都在騷擾這地區,包括在 2008 年入侵格魯吉亞。

三國之後,別忘記繼續南下就是全球石油產量第 6 及第 7 的伊拉克及伊朗,如果打通了高加索通道,俄羅斯會否在這地區再做其他小動作,實在無人能夠保證。

明白了俄羅斯有可能是覷覦南面的石油資源後,回到地圖上看一看其地理環境,就會發現由莫斯科通往南面高加索地區,去到伏爾加格勒(Volgograd)這個重要城市附近,只是一條通往南邊的狹窄通道。走廊的兩邊,分別就是東邊的哈薩克及西邊的烏克蘭。

哈薩克是俄羅斯盟國,戰略層面上不用太過擔心。然而西邊的烏克蘭一旦加入 NATO,就變成了俄羅斯的潛在敵人。假使俄羅斯因為任何原因與西歐發生衝突,只要 NATO 經烏克蘭突破進入伏爾加格勒,那麼俄羅斯整個南部便會立即被割斷孤立。

更致命的是,俄羅斯到時不單會失去這片盛產石油的地域,也會同時失去對黑海的控制權。作為當地於歐洲的兩個海路出口,要知道黑海比起北面的聖彼得堡更方便進出全世界。沒有了這個門戶,足以構成俄羅斯巨大的打擊。其之前苦心經營下搶走克里米亞(Crimea),就是因為黑海的戰略重要性。

從經驗上,納粹德軍在二戰時已經因為爭奪石油而揮軍伏爾加格勒,令這個地方成為兩國交戰傷亡最慘重的地區。因此俄羅斯一直對這個地方非常警惕,以致今天普京不惜手段,都要起碼將烏克蘭東部拿到手。當然,如果可以將整個烏克蘭拿到手,那麼俄羅斯就可以更好地掌握黑海以及高加索地區,並成就這國家實行進一步野心的完美條件。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