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居顏色如何,你工作情緒也必如何?

A+A-

目前很多人都要在家工作,但又抱怨家中環境不適合辦公,關鍵可能在於家居顏色,有時無印式的素色設計未必是最好,略加黃藍點綴,反而有助我們提振精神,有建築設計師就分享當中的用色心得。

建築師 Irene Lok 在美國商業月刊 Fast Company 分享,商業世界對顏色威力絕不陌生,在市場營銷和圖像設計上,顏色運用都關乎公司品牌形象。相較之下,公司較少在辦公室用色著手,為員工提供情緒支援;如今很多人被迫在家工作,家居顏色對工作表現的影響亦受忽視。

每當我們看到顏色,大腦和內分泌系統便有所反應,向全身釋放荷爾蒙,從而改變我們的感受。根據 Institute for Color Research 研究指出,我們初次觀看每件物象、人物或環境時,潛意識都會在 90 秒內作出判斷,其中 62% 至 90% 的判斷都是基於顏色。顏色心理學也因此衍生出色彩療法,近年就有研究證實色彩療法對減輕壓力和焦慮的效用;另外有研究表明,季節變化亦會影響到我們對顏色的感知。

事實上,辦公室和家居常見的灰色或中性顏色,對工作確實有幫助,可讓人保持冷靜作判斷。Lok 同時建議,工作間可以多用點大自然顏色,其中綠色和藍色都有相似作用,有助於我們心境平和;假如你身處的環境較陰暗,多使用暖色系的顏色,通常有助於我們保持樂觀;從事創意產業的話,容易激發情感的黃色是最佳選擇,在寒冷的北歐或其他多雨地區,使用象徵陽光的黃色,同樣有助於提振精神。

雖然全球各地陸續解封,但不少公司依然保留在家工作安排。很多人會抱怨,在家工作模糊了工作與私人的時間和空間,要不是下班都無法真正休息,就是上班時工作效率下降。在這個前提上,用顏色在家中劃出工作區,或者會有幫助。

無論是辦公室還是家中的工作空間,我們未必要為整幅牆壁換色,有時稍微佈置室內盆栽,加強採光或多點觀看天空,同樣可達到需要的心理效果。不同工作區域亦應該對應不同顏色,例如會議室宜配上激發創意的顏色,茶水間用色就應該稍微柔和,營造輕鬆氣氛;有時容許員工自行佈置,對鼓勵士氣和提高歸屬感或者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