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 後遺症:疲勞、睡眠障礙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理工大學上週發表研究指,4 成 COVID-19 患者在康復 12 個月內有疲勞綜合症。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洪克協痛症管理教授兼副系主任符少娥表示,康復者的疲勞成因未明。在澳洲,有學者正研究長期 COVID 症狀與慢性疲勞綜合症(CFS)的關係;澳洲廣播公司(ABC)就訪問當地醫學專家,嘗試解釋為何不少人會出現疲勞、睡眠障礙等問題。

2 月初,墨爾本大學科技傳播學副教授 Jen Martin 的 COVID-19 檢測呈陽性。她指染疫期間:「我沒有發燒,但有非常嚴重的疼痛、極度嗜睡、瘋狂咳嗽…… 感覺比預期的要糟糕。」康復過來後,Martin 似乎仍受一些問題困擾。事過六週,她還是有睡眠障礙、經常頭痛、日常生活疲勞等情況。她補充,早期明顯是不停咳嗽造成睡眠問題;後來咳嗽停止,睡眠依然斷斷續續,雖然可以很快入睡,卻常不過兩個小時便醒來。

Martin 的晚上,就在入睡、醒來、重新入睡再醒來之中循環,清晨曾經是她一日裡最有效率的時間,現在昏昏欲睡的感覺已令她變得遲鈍。報道指,雖然多數輕症或中度 COVID 患者會在約兩週內康復,但大部分人都有疲勞和呼吸急促等後續症狀。睡眠障礙是長期症狀之一,通常會持續至感染後至少三個月。雖然染疫期間也可能有睡眠障礙問題,但皇家墨爾本醫院睡眠和呼吸科顧問醫生、澳洲皇家內科醫學院 COVID-19 專家諮詢小組成員 Megan Rees 表示:「至少有 3 分 1 到一半的患者向我們說,他們的睡眠情況比感染前更差。感染數週後,在早期康復期間有睡眠障礙的患者,肯定有所增加。

專家指隔離及康復期間,人的作息時間改變,也可能令人難以控制睡眠習慣。 圖片來源:Carl Court/Getty Images

Rees 認為 COVID 之所以引發睡眠問題,涉及諸多因素。「病毒有一定可能直接在體內引起大量發炎反應,這些導致炎症的化學物質在體內流動時,會擾亂睡眠。它們令你更加疲勞,或想在不同時段睡覺,也有可能擾亂你的自然節奏。」她續指,往後仍需要更多研究了解持續炎症的影響,但相信:「像 COVID 這樣的炎症疾病會擾亂睡眠,不足為奇。」Rees 又提到其他症狀,尤其是康復時最常見的兩種:胸痛和呼吸困難,也有可能導致睡眠中斷。「睡眠過程非常複雜,需要大腦各方面充分協調才能入睡。如果你醒來時胸痛,就很難再入睡。」

除了上述症狀持續而引起睡眠障礙,報道指即使這些症狀已經消失,有人可能在往後數週或數月仍擔心入睡問題。Rees 解釋,隔離及康復期間,作息習慣改變,也會導致人們難以控制睡眠習慣。她指對病人而言:「他們的正常生活節奏通常受到干擾,所以人們可能會睡懶覺、晚上看屏幕時間增加,或者會午睡。人們可能無法進行許多日常活動,難以維持原本早上醒目、晚上疲乏的正常睡眠週期。」

悉尼聖文森特醫院呼吸系統科醫生 Anthony Byrne 則指,人們身體不適時經常引發焦慮,也會擾亂睡眠。「無論是否住院,感染嚴重病毒都會導致大多數人對自身健康,以及長、短期內的身體表現,出現一定程度的焦慮。」例如,目前的症狀會否永遠伴隨自己、甚麼時候會消失、會否出現長期 COVID 症狀等。Byrne 引述研究顯示,染疫者的焦慮程度會有所增加,且焦慮與睡眠質素不佳有明顯連繫。

他續指:「晝夜是我們的自然作息節律,人的血液裡有一定的褪黑素循環,加上其他因素,令人會在晚上睡覺。當你有焦慮,且大腦中有其他過度活躍的神經傳導物質(neurotransmitter),就會無法放鬆,有點似處於戰鬥或逃跑反應,很難安定下來。」他舉例,有一名健康的年輕人染疫並入院,後來出現長期 COVID 症狀。 「他在晚上醒來,其中一個原因是回想起自己在醫院氣喘、吸氧的時刻。情況就像創傷後壓力症一樣,即使他已康復過來。」

Byrne 認同 COVID 後的睡眠障礙,嚴重影響康復者,但他同時提醒,人們也應注意一些睡眠問題會否其實早在感染前已經存在。「例如,阻塞型睡眠呼吸暫停(Obstructive Sleep Apnea)是 COVID 重症的危險因子(risk factor),且通常在感染之前未有診斷出來。這些疾病會影響睡眠質量和精神狀態,且症狀可以疊加,它們不會導致長期 COVID,卻令人困擾。但這些症狀可以改善和醫治。」他認為,把問題完全歸咎於 COVID 前,先全面評估現有的健康問題和睡眠習慣,同樣重要。

出現睡眠障礙等問題的康復者,最關心自然是惱人的睡眠問題何時會消失。Rees 表示據經驗所得,隨著時間推移,大多數後期和長期 COVID 症狀人士情況會有改善。想要改善睡眠,她建議首先應遵循睡眠-覺醒週期。「我建議早上到戶外作輕度運動,最好是不戴墨鏡行走。晚上則放鬆一下,不要看屏幕。」避免電子設備發出的藍光外,她還建議限制飲酒和吸煙。「雖然飲幾杯酒令人易有睡意,但酒精會阻止你進更深層次、恢復身體的睡眠階段。」若然康復後遇上難以解決的睡眠問題,不妨尋找專業人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