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單親爸爸的愛心便當

A+A-
60 歲的奧家正史從去年春季起,每早均為兒子準備便當作為午餐。 圖片來源:富士新聞網

生兒育女不易,若因離異或喪偶而要獨力撫養,怕是分外吃力。在日本,單親爸爸偏少,彼此聯繫不多,疫下更感孤立。長野縣一名「帶子雄狼」深有同感,只是日子再難、收入減少也好,他仍堅持每天清晨替相依為命的兒子製作便當,還把成品拍照,上傳至社交媒體,以自己的奮鬥模樣與網民互相打氣。

6 年前,奧家正史與妻子因性格不合離婚,就讀小學的獨生子正道選擇隨他生活,從此加入單親家庭行列。但他發現,帶子雄狼有其獨特難處。「坊間不乏單親媽媽的支援小組,讓她們經常聚會、互吐苦水,但單親爸爸難以加入其中。若當父親們遇到困難時,也有地方讓我們彼此聊聊、尋找解決方法就好了。」

雪上加霜的是,因骨關節炎,奧家要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無法再擔任推銷員。他轉而成立福祉相關的企劃公司,收入僅夠糊口。「如今因為疫情,演講或殘障者運動體驗會等活動都辦不成,實在很艱難。」奧家靠著臨時補助金,勉強維持生活,但他未有消沉下去,反而善用空出來的時間。

奧家以 Instagram 記錄每天製作的便當,以及父子相處的點滴。 圖片來源:奥家正史/Instagram

去年春季開始,奧家每早也為兒子準備便當,讓他帶回校作午餐。「考慮煮甚麼真的很難,世上的母親都讓我敬佩萬分。」成品不算美輪美奐,但營養均衡、分量十足。奧家還在 Instagram 分享成果,至今上傳 150 張照片。「只是想向朋友展示,自己正在努力,他們給的讚好、『在加油呢』等留言,亦成為鼓勵。」

對於這份父愛,16 歲的正道感激不盡。「便當很美味。沒有它就沒法堅持,所以很感謝他,午飯後都很用心聽課。將來我想成為足球選手,希望再多依靠父親一陣子後,能讓他過上好日子。」奧家卻沒想那麼遠:「所謂生存目標,就是為了他而活下去吧。與其盤算自己的將來,我更期待孩子的將來,所以把支持他視為餘生的樂趣。直至他高中畢業,我都會繼續努力做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