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浩基:彭美與湯美 —— 時代鬧劇的起點

A+A-
「彭美與湯美」劇照。

大概因為近年社會劇變,過去香港人看得很重的娛樂八卦,突然變得好像很淡,原因可能是娛樂八卦醜聞只是和平生活的一個指標,在大家飲飽食醉後,還有閒暇去關注明星的緋聞八卦,要是社會動盪,又有誰會再關心這些?正如曾經鬧得滿城風雨的「安心出軌」之記憶,就早被安心出行的烙印所掩蓋了。

近的尚且如此,遠至轟動一時的艷照門,我想現在大概沒幾個人能說得出當中細節。因此,曾在 90 年代轟動一時的彭美拉安德遜(Pamela Anderson)性愛錄影帶流出事件,對現在的香港人來說,簡直就像是去博物館參觀史前恐龍骸骨般古老。但對像筆者這些在 90 年代長大的人來說,此事在當年真的很轟動。

而更令人感意外的,就是以家庭客為主的 Disney+,早前竟推出一套改編電視劇,取材自當年一代波霸彭美拉與重金屬樂隊 Mötley Crüe 鼓手湯美李(Tommy Lee)的活春宮自拍錄影帶流出事件。

新一代大概對彭美拉沒甚印象,但她當年的「沙灘拯救隊」(Baywatch)紅極一時,更成為了金髮女郎的性感象徵,對我們這些中坑來說,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因為這段性愛影帶流出的年代,互聯網還未正式普及,因此也讓當時不少年輕人在一夜之間上了一課網絡使用速成班,總算是我們這代人的一段歲月記憶。

本以為這只是一個綽頭劇,更有人擔心會否刻意賣弄,卻沒想過改編做得相當嚴謹,花了很長時間在戲劇結構上,認真到不得了。而且其情色內容根本不需要賣弄,就已經可以充斥滿場。

飾演彭美拉的,更是「寶貝神車手」(Baby Driver)中的性感美女莉莉占士(Lily James),這不禁讓不少影迷大感意外,因為她的氣質和彭美拉相差甚遠,但沒想到經過每天四小時的特技化妝後,貼上了巨胸,裝上了假牙,竟把莉莉占士完全改頭換面,變成了肉彈女神。當然,在女主角演出大膽床戲之餘,男主角也不遑多讓,飾演過「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中「寒冬戰士」(Winter Soldier)之沙巴遜史丹(Sebastian Stan)亦幾近全裸,甚至做上假陽具去演出,可說是搏到盡。

但相對來說,影片花了更多時間在偷出影帶的裝修工人 Rand Gauthier 身上,詳細解釋了他為甚麼會因替彭美拉和湯美裝修大宅而心懷怨恨並進行報復,和因性愛影像而致富。

當年大家只集中在性愛影帶的流出,從沒關心過流出的前因後果,而我認為飾演 Rand 的薛夫洛根(Seth Rogen),比那兩名巨星更到位,他收起了胡鬧,用認真的方式去演繹一個時代的鬧劇。

現在許多人回看,都只會當成是一則八卦醜聞,但它正正就是其後在全球興起的真人騷節目之導火線。

因此關心這種實況劇和名人醜態八卦的現代人,這個就是你們快樂泉源的起點,值得花些時間回聖城朝拜。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亂世閉門讀禁書,看舊片。幸福感覺,來自吃喝與揮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