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培訓新方法:講故事

A+A-
圖片來源:Bethany Clarke/Getty Images

早從至少 1950 年代起,心理學家便提倡各種提升創意的方法,但時至今日,人們仍普遍認為創意是天賦,教不到也學不來。近日就有研究從孩子身上獲得啟發,建立一套適用於所有人的創意培訓新方法:小孩子之所以創意無限,正是因為他們無時無刻也在角色扮演和講故事。

由俄亥俄州立大學展開的 Project Narrative,拋開以往創意培訓的理念基礎,於美國陸軍指揮與參謀學院、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俄亥俄州立大學工程學院以及多家入選「財富」雜誌前 50 名的「全球最受推崇公司」實踐全新方法,成效顯著。

過去幾乎所有的創意培訓,都是建基於「發散思維」的理念,即是以解決某個問題為目標,從而構思各種達成目標的途徑,當中講求數據和論證支持。不過現實生活中,人們可掌握的資訊有限,這種以解決問題為目標的邏輯推理與批判性思考,可能窒礙創意發展。

相反,敘事卻是一種非邏輯的智力模式 —— 與推理「將會發生」的邏輯不同,而是推測「可能發生」的事。研究發現,加強敘事訓練有助刺激創意,具體方法是練習講故事。

他們參考歷史上世界各地的作家和電影製作人等,如何將故事講得引人入勝,並歸納出其中三種對創意培訓至為關鍵的技巧:

1. 世界建構

即怎樣交代故事裡的虛構世界。它未必和現實雷同,當中可能是玩具士兵也有生命,或可能有喪屍出沒、末日降臨。重點是,假如將故事所蘊藏的世界觀與運行法則平鋪直敘,肯定悶死人,高手則會引領受眾在情節中自行發掘箇中規律。

研究套用了這種技巧訓練,例如要求特種部隊人員,想像某個獨裁政權可能採用的新黑客技術,並由此推斷該政權的目標和奪權方法。

2. 視角轉移

出色的懸疑故事,能吸引受眾代入角色,從角色的個性、慾望和恐懼出發,預測其下一步行動。現實中,這種視角轉移的能力於營商、偵查罪案或員工管理等範疇也大派用場。

研究人員為參與計劃的公司管理層配對合作夥伴,要求他們先後站於自己和對方的立場,輪流解決問題,並向彼此解釋雙方觀點和動機。

3. 故事推進

毫無根據或不合情理的故事推進,通常令受眾看得一頭煙又惱火。推演故事和營造故事張力,需懂得角色之間的矛盾與拉扯,或事件對人物所帶來的衝擊。

研究人員應用上述講故事的基本原則,要求參與者想像當有新人物登場,或境況出現新變化時,可能引致的影響。例如若百事可樂前行政總裁 Indra Nooyi 被任命為退伍軍人執行事務,她會有甚麼行動?

這些課程,不只為好玩,還為不同機構提升各部門的創造力帶來新希望。假如以往講求邏輯至上的創意培訓效果未如理想,不妨換個方向,說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