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馬里烏波爾最後堡壘:鋼鐵廠

A+A-
星期一,烏軍在馬里烏波爾最後據點 Azovstal Iron and Steel Works 再度受到俄軍轟炸。 圖片來源:路透社

俄羅斯早前聲稱,已控制烏克蘭沿海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但情報消息指,依然有烏軍負隅頑抗,最後據點是東南部的鋼鐵廠 Azovstal Iron and Steel Works。該處為歐洲最大型冶煉廠之一,擁有龐大的地下碉堡,近千名平民婦孺還在地底避難。

馬里烏波爾市議會星期一透過 Telegram 向外界表明,鋼鐵廠地下還有多達 1,000 名平民,大部分為婦孺及長者,由烏克蘭軍隊守護,很多人隸屬亞速營(Azov Battalion),即烏軍戰鬥力最高也最受爭議的部隊。

依據俄羅斯新聞社(RIA)昨日引述,頓涅茨克親俄分離主義分子發言人 Eduard Basurin 聲言,親俄武裝正嘗試突襲鋼鐵廠;另一名分離主義者 Denis Pushilin 表明,以盡快「解放」鋼鐵廠為目標;頓涅茨克親俄顧問 Yan Gagin 則承認,鋼鐵廠地下世界「儼如城中之城」,能夠抵禦爆炸甚至核彈攻擊,以致軍事進展相當緩慢。

佔全國粗鋼產量 3 分 1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道,Azovstal 鋼鐵廠建於 1933 年史太林統治時期,不足 10 年就遭到納粹德軍摧毀,1944 年起重建,成為蘇聯鋼鐵業重鎮。有鑑於戰爭經驗,廠房重建時在地底興建多項防空設施,又有內置的通訊系統,有利守軍以少勝多。

2014 年 Azovstal 工人曾經自發組織,驅逐入侵的親俄武裝分子,諷刺的是,當地市民大多以俄語為母語,事前經常投選親俄政客。令人意外的,還有 Azovstal 母公司 Metinvest 老闆 Rinat Akhmetov,他是烏克蘭首富,曾經是親俄地區黨(Party of Regions)的國會議員,但 2014 年突然改變立場,反對親俄分離主義武裝,今年更預付 3,400 萬美元稅款,以幫助澤連斯基政府抗戰。

2014 年鋼鐵廠 Azovstal Iron and Steel Works 的工人煉鋼情況。 圖片來源:路透社

戰前,Azovstal 鋼鐵廠每年產出 400 萬噸粗鋼,與附近同樣隸屬於 Metinvest 的鋼鐵廠 Ilyich Iron and Steel Works 合共為 4 萬人口提供生計。根據鋼鐵業組織 GMK Center 數據,兩家鋼鐵廠在 2019 年佔全國粗鋼產量 3 分 1,而鋼鐵與相關產業佔烏克蘭 GDP 多達 12%。

如今 Azovstal 設備受損情況仍然未明。烏克蘭軍事分析家 Sergiy Zgurets 則向路透社分析,俄軍正使用「重型炸彈」對付規模龐大的廠房設施;哈佛大學科學與國際事務中心專家 Mariana Budjeryn 認為,鋼鐵廠確實有多項戰術優勢,有如一座迷你堡壘,但無法得知守軍所剩的武器或防空系統,難以推算守軍能夠堅守多久。

雖然俄軍上週奪取 Ilyich 控制權,但 Metinvest 向路透社聲言,煉鋼設備受損,相信在俄軍控制下「將永遠無法運作」;Azovstal 行政總裁 Enver Tskitishvili 近日則在基輔指出,這是納粹入侵以來,廠房首次停運。他誓言會光復馬里烏波爾,重建鋼鐵廠房。「它將一如既往,為烏克蘭帶來光榮,因為馬里烏波爾就是烏克蘭、Azovstal 就是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