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烏克蘭捱熱 —— 意大利的新氣溫政策

A+A-
去年熱浪席捲意大利多個城市。 圖片來源:Antonio Masiello/Getty Images

俄羅斯是歐洲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國,在 2021 年滿足了歐洲各地 33% 的需求,但為制裁俄國發動戰爭,歐盟宣佈計劃到 2023 年將天然氣進口量減少 3 分之 2。意大利政府近日更訂立法例,要求國民在夏季為烏克蘭多流一點汗 —— 調高冷氣溫度至 27 度(攝氏,下同),以加快擺脫對俄天然氣的依賴。

根據被當地媒體稱為「溫度控制器行動」(Operation Thermostat)的新法律,由本月開始,包括學校及政府部門在內的公共建築,空氣調節溫度不得低於 27 度,同時禁止冬天供暖系統調高到 19 度以上,當局會對不遵守規定的人罰款 500 至 3,000 歐元。新例不適用於醫院或療養院,一般機構亦有 2 的度寬限。措施將持續到 2023 年 4 月。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希望私人公司及住宅也能支持節能工作。這次他以人民集體作出犧牲,聲援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人民為理由推動措施,目標是在今年節省 40 億立方米的天然氣,數字相當於 270 萬戶家庭的年消耗量。德拉吉上月宣佈計劃時表示:「我相信,問題在於要和平,還是要在夏天享受散熱器或冷氣。我認為這是需要我們捫心自問的問題…… 我們不想再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經濟依賴絕不能成為政治控制。」

莫斯科近日切斷兩個歐盟成員國波蘭及保加利亞的天然氣供應,進一步顯示俄國要將天然氣化作武器,減低歐盟成員聯手對抗莫斯科的能力。意大利需要進口 95% 的天然氣,當中就有 40% 來自俄羅斯。德拉吉去年 2 月擔任總理時,已將能源轉型列為其首要任務。自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意國更一直尋求替代方案,包括與安哥拉、阿爾及利亞及剛果達成進口天然氣的新協議

德拉吉目前認為,意大利可以在 18 個月內結束對俄國的依賴,較早前預期的兩年快,即使莫斯科切斷天然氣供應,他也有信心直至 10 月為止仍能滿足國家的天然氣需求。政府亦正評估是否加入一項限制路燈開燈數量及照明時間的規則。

然而,意國夏季 6 至 8 月十分炎熱,最高氣溫經常達至 30 度或以上,去年 8 月西西里島更錄得 48.8 度高溫,相信創下整個歐洲的高溫記錄,新政策因而難免受批評。但意大利公共管理部長 Renato Brunetta 接受「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訪問時指出,這同時是一項重要的教育措施,雖然有人無法忍受節省能源帶來的不便及炎熱,但也有人會像他母親一樣培養起良好的意識。他說:「打算做更多的事情,將太陽能電池板放在 100 萬座公共建築的屋頂上,尤其是學校。那不會解決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但會有巨大教育價值。」

國際能源署(IEA)執行董事 Fatih Birol 最近亦表示,「眼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人們遭受苦難的可怕場面,歐洲人民都希望採取行動」。他說:「使用更少的能源,是幫助烏克蘭人民及幫助我們自己的具體方式,在我們很少或沒有任何不適的情況下,可以減少流向俄軍的資金,並幫助我們走上通往更清潔、更可持續的地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