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選展望:在亞洲的定位之爭

A+A-
現任澳洲總理莫里森與工黨領袖阿爾巴尼斯日前進行電視辯論。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五眼聯盟」之一的澳洲,向來在亞太區扮演重要的地緣政治角色。今年 5 月 21 日,澳洲將會舉行三年一度的聯邦大選,選出第 47 屆澳洲議會,關乎管治權誰屬。學術網站「東亞論壇」就刊登編輯評論,展望大選如何左右澳洲在亞洲區的定位。

現時澳洲政黨主要有兩大勢力,分別是擁有執政地位、中間偏右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以及在野陣營、中間偏左的「工黨」(Labor Party)。評論指,經濟政策和後疫情社會復甦依然會主導選民抉擇,不過,國家安全和中澳關係議題也變得愈來愈重要。以往外交政策並不是選民主要關心的事項,但隨著中澳矛盾日漸尖銳,最近執政保守陣營亦嘗試以「中國牌」打擊工黨(對上一位工黨首相陸克文是著名的親中派)。

中澳關係近年屢屢跌破谷底,中國在貿易議題上表現強硬,2020 年以反傾銷稅為名,向澳洲的大麥和洋酒等多項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中國的貿易脅迫令澳洲對華態度更加堅定,同時得到區內盟友支持。當地與中國親密的經貿關係,慢慢被對國家安全的憂慮情緒所主導,在保守陣營帶領下,澳洲這 5 年大大轉變外交政策。過去澳洲一直嘗試尋找自己在亞洲的未來;現在,她希望從亞洲威脅中找到安全。

當地的國家安全方略,主要建基於與美國的同盟關係。評論認為美澳同盟或有助建設一個更安全和繁榮的澳洲,令澳洲更有信心與亞洲各國互動。2021 年,澳洲、英國和美國聯合宣佈建立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又稱為「澳英美聯盟」(AUKUS)。英美兩國深表支持,並計劃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子動力潛艦艦隊。不過,該計劃至少要 20 年後才能實現,而且美國的本地政治形勢亦可能帶來隱憂;今年美國中期選舉有機會變天,杜林普陣營也有復興跡象。

隨著中美交惡,評論估計澳洲在華盛頓的影響力正逐步提升,可同時風險也很難預料。澳洲雖然是東盟十國牽頭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一分子,但中澳交惡可能會連帶影響澳洲與亞洲鄰國的關係。歸根究底,亞洲多國很難排除與中國的經貿合作。屬於自由黨國家黨聯盟的現任首相莫里森(Scott Morrison)則把澳洲塑造成西方自由民主世界的堅定一員,對抗中俄領導的獨裁陣營。

這個說法可以打擊工黨聲勢,但是在亞洲地區得不到共鳴。日本和印度可能是少數例外,兩國和澳洲、美國組成「四邊安全對話」(Quad),共同應對中國威脅,可是這個聯盟的具體目的依然未清晰。不過,評論估計在選舉期間,執政陣營只會在外界議題上採取更強硬的言詞,來凸顯工黨對華立場軟弱,而工黨會極力淡化外交議題的重要性。評論在結語指出,無論哪一個陣營勝出大選,澳洲都需要考慮亞洲各國在大國政治下的想法,不宜全盤傾注在其中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