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疫情】要核武,還是要疫苗?

A+A-
金正恩主持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會議,指示應對疫情,同時強調要加強國防。 圖片來源:路透社

北韓上週四首度確認國內 COVID 病例,是兩年多來不曾公佈病例的「零的突破」。儘管當地未有提及確診數字,但官方已下令嚴格封鎖全國。一日後,平壤終於表示,自 4 月下旬以來,全國超過 35 萬發燒病例,目前有 187,800 人正在接受隔離及治療。北韓曾拒絕主要由西方國家支援的 COVAX 疫苗分享計劃,與中國提供的科興疫苗。「華爾街日報」報道,北韓是次可能不得不接受他國的人道援助,但同時卻不太可能放棄核武計劃。

北韓兩年前已封鎖邊境,拒絕所有遊客入境,希望將病毒拒之門外,並隔離懷疑出現症狀的人。北韓媒體當時形容事關「國家生存」問題,有報道更指,軍隊獲命令向任何試圖越境的人開槍。然而,關閉朝中邊境的決定,加上聯合國多年來的制裁,重創該國經濟。同時,大量繞過一般邊境管制的走私及其他秘密活動,也可能令北韓早在兩年前大流行初期已有疫情傳播。

攝於 4 月 27 日,北韓平壤站前的民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兩年多來,北韓絕口不提國內有確診病例,直至今日終於承認疫情,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認為,很可能由於這次爆發太嚴重,政府再難掩飾,才選擇承認。公佈後,下一步自然是如何控制疫情。金正恩指示:「早日扭轉目前的公共衛生危機局勢,恢復防疫穩定,保護我國人民健康福祉。」但「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警告,由於該國嚴重缺乏呼吸機及檢測設施,死亡數字可能會大幅增加,特別是那些沒有足夠糧食的農村地區。

北韓此前從未入口疫苗,令人擔心疫情傳播速度及對當地的威脅。南韓的朝鮮研究大學教授楊武進表示,該國「通過主要對外交流朝中社披露疫情,表明北韓要尋求疫苗支持。沒有疫苗,隔離和防控措施不足以克服危機」。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上週五已提出,計劃向北韓人民提供疫苗和其他醫療用品。智庫組織世宗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主任鄭成長認為:「如果韓朝確實合作,有助緩和軍事緊張局勢並重啟會談,並可能開啟離散家庭團聚等人道主義交流活動。」

適逢北韓在上月底舉行閱兵,聲言要「盡快提升國家核武能力」、發射彈道導彈,學者對北韓政府眼中,處理疫情與發展核武到底孰輕孰重,有不同意見。上週四,楊接受法新社(AFP)訪問認為,北韓可能會擱置核試,專心抗疫。但若民眾愈發憂慮疫情,金正恩就可能繼續推動核試「把恐懼轉移到其他地方」。梨花女子大學國際研究副教授 Leif-Eric Easley 則指:「當緊急威脅來自病毒,而非外國軍隊時,北韓人就不會太關心核試或導彈試射的事。」

Easley 補充,北韓正處於「國內挑戰、國際孤立的不確定時期」,平壤或會加強封鎖措施。路透社指,北韓慮及人道援助政治化的問題,一直不願接受外界援助。假如要接受援助,對象可能是中國。鄭則指,雖然平壤曾拒絕中國的 300 萬劑科興疫苗援助提議,但目前當地較有可能首先跟北京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