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米奇老鼠的永續版權

A+A-
有聲動畫「汽船威利號」。 圖片來源:LMPC via Getty Images

1928 年 11 月 18 日,迪士尼第一部有聲動畫「汽船威利號」(Steamboat Willie)在紐約上映,米奇老鼠首次在世人的眼前出現。說米奇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卡通人物,應該沒有人會反對。這隻早在 1928 年動畫的中登場的角色,雖然在接近 100 年後的今天,版權仍然握在迪士尼手中,但也許明年終於到盡頭了。

在過去一個多世紀的時間裡,美國的著作權法曾經進行過多次的修改,最近一次是 1998 年。當時的著作權有效期為個人作者逝世後 50 年,團體創作後的 100 年或者公開發表後的 75 年,以最短期限為準。米奇最初發表的年份為 1928 年,所以理應在 2004 年到期。迪士尼早在 90 年代初開始遊說美國政府修改條例,最後成功將原本的有效期延長了 20 年,把米奇的版權期限推遲到 2024 年。當然是次修改的幕後有許多既得利益者,但由於迪士尼是當中最大的推手,所以 1998 年的修正案也被戲稱「米奇老鼠保護法」。

2024 年的版權限期再次逼近,迪士尼也在摸索故技重施的方法。然而根據「洛杉磯時報」的報道,共和黨似乎不想再協助迪士尼永續版權。身兼律師的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祖殊.霍利(Josh Hawley)更在上星期二提出議案,要求重審現行的版權法,縮短有效期。如果議案最終成功通過,米奇老鼠最快會在今年進入公眾領域(public domain)。

當然事情並不單純,背後充滿了政治考慮。共和黨 3 月在佛羅里達州通過「不談同性戀法案」(Don’t Say Gay Bill),禁止在幼兒園到三年級為止的教學中,討論有關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的內容,在國內牽起極大爭議。作為佛羅里達州最大私人公司的迪士尼也被迫表態,總裁鮑伯.查佩克(Bob Chapek)公開表示反對,並支持廢除有關條例。於是共和黨以上一連串反對延長米奇老鼠版權的動作,被認為事實上是對迪士尼的報復。

對於版權法再續的不確定性,迪士尼早準備了後著。自 2007 年開始,迪士尼在其出品的動畫電影的開首,加入「汽船威利號」米奇吹著口哨駕船的片段,企圖將米奇由「角色」轉化成「商標」。角色和作品等知識財產有版權限期,無論再續幾多次,總有一個極限,但商標沒有版權限期,只要公司注冊就可以永遠生效。迪士尼已經準備好打商標化的官司,阻止米奇進入公眾領域。

美國藝術家團體 MSCHF 早在 2021 年已經建立了「Famous Mouse」計劃,企圖在米奇的版權到期之日立即推出產品。已經完售的預約能不能在下年及時兌現,還要看迪士尼法務部的手段。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