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電玩大亨,因政治走上軍事科技巨頭之路?

A+A-
2015 年,拉奇在三藩市一個活動上展示新型 Oculus Rift。 圖片來源:David Paul Morris/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人工智能應用範疇極度廣泛,當中少不了技術尖端的軍事科技產業,近日的烏克蘭戰爭更凸顯它們何其重要。美國佔全球軍備出口 37%,軍事科技是當地一門大生意,政府一年國防預算就高達 7,820 億。這個龐大工業其中一位後起之秀本是電玩大亨,但就以軍用人工智能技術,成為新晉軍工巨頭。他名為拉奇(Palmer Luckey)。

拉奇在 1992 年出生,根據「福布斯」在 2016 年的估算,時年 24 歲的他已坐擁高達 7.3 億美元資產,名列 40 歲以下的超級富豪之一。他小時候就對電子工程產生興趣,尤其對「頭戴顯示裝置」(Head-mounted display)十分好奇。在學時他已收藏大量相關機件,16 歲時就設計出自己的 VR 頭戴裝置,為此他透過修理和轉售壞 iPhone、從事各種兼職賺取 3.6 萬美元資金。拉奇後來入讀加州州立大學長灘分校,但未完成就輟學了。

2012 年,年僅 20 歲的拉奇就透過 Kickstarter,成功眾籌 240 萬美元成立初創企業Oculus VR,推出頭戴式 VR 顯示裝置 Oculus Rift,很快就轟動美國遊戲界。公司成立不過兩年就被 Facebook 收購,後來 Facebook 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透露這次交易銀碼高達 30 億美元,但就不知道拉奇本人獲利多少。拉奇成名後作風依然低調隨意,一身夏威夷恤衫就出席「福布斯」年輕創業家峰會。

拉奇和 Oculus VR 曾在 2014 年捲入一宗盜取商業機密和侵犯知識產權案件,Oculus VR 被指透過聘請 ZeniMax 前員工,竊取該公司的內部軟件技術。2017 年,德州地方法院裁定 Oculus VR 罪成,母公司 Facebook 要罰款 5 億元,2018 年改判罰 2.5 億,同年兩間公司達成庭外和解。同時,拉奇也被指是共和黨前總統杜林普的忠實支持者,並多次為對方及共和黨籌款,令很多公司一度中止與 Oculus VR 的合作。

2017 年,拉奇終於離開他一手創立 Oculus VR,有傳是出於政治原因而被解僱。「華爾街日報」獲得的 Facebook 內部電郵顯示,朱克伯格曾向拉奇施壓,要求他改為支持自由意志黨總統參選人加里約翰遜(Gary Johnson),但朱克伯格始終否認因政治原因解僱拉奇。而拉奇離開 Oculus VR 後似乎闖出新一片天地,他創立軍用科技商 Anduril Industries,主打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軍事和邊境監視用途。2018 年杜林普依然在任期間,Anduril Industries 就協助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在美墨邊境建立「虛擬牆」,偵測非法入境者。

根據「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的估算,Anduril Industries 市值已經高達 46 億美元,與美國國防部簽下多張合同。今年 2 月,該公司收購了 Dive Technologies,將開發水底自動車,並正在和澳洲國防部洽談高達 1 億美元的合作計劃。今年 4 月,消息指 Anduril Industries 希望進一步集資 5 億美元,把公司市值推高至 70 億,以作進一步擴充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