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天堂積分計劃:獎賞負責任消費的旅客

A+A-
帛琉為國際熱門的潛水勝地。 圖片來源:Reinhard Dirscherl/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

曾經與台灣建立「旅遊氣泡」的太平洋度假天堂帛琉(Palau),上月向國際旅客開關,但為免「報復式旅遊」傷害本土文化與生態,當地即將推出獎賞計劃 Ol’au Palau,讓旅客透過負責任消費儲積分,以積分解鎖獨家的旅遊體驗,為全球首創的可持續旅遊積分獎賞計劃。

雖然帛琉是台灣邦交國,但中國旅客卻曾經主導帛琉旅遊業。2015 年,帛琉旅客人數達到 16 萬高峰,超過當地人口總數 7 倍,其中超過半數為中國旅客,直到 2017 年帛琉拒絕與台灣斷交後,中國隨即禁止旅客到訪,令帛琉旅遊業跌入低谷。全球疫情更把當地旅客「清零」,除了與台灣短暫建立「旅遊氣泡」外,幾乎喪失所有旅遊收入。

帛琉在中國旅客身上汲取了政治教訓,也認識到「超荷旅遊」(Overtourism)的惡果。由於遊客普遍沒有生態保育意識,亦不懂尊重傳統文化,以致帛琉政府痛定思痛。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當地早於 2017 年推行 Palau Pledge 計劃,要求旅客在護照簽署保育承諾;今年重開國境同時,政府也在年中推出全新的 Ol’au Palau 積分計劃。

如果旅客希望為環境及文化保育出一分力,可使用保護珊瑚礁的防曬產品、光顧官方認證不過度捕撈的餐廳,或者參觀文化保育機構,如帛琉國家博物館(Belau National Museum)或當地傳統的男人會館 Bai,然後透過 Ol’au Palau 應用程式儲積分。

積分可用以解鎖官方安排的地道旅遊體驗,如前往隱秘行山路線、在隱秘洞穴暢泳、與當地居民用膳等,甚至見證嬰兒誕生慶祝儀式,這是帛琉最重要的文化活動,過往都謝絕旅客參觀。

計劃由提倡可持續旅遊的 Palau Legacy Project 牽頭,創辦人之一 Laura Clarke 有市場營銷及廣告經驗,而 Jennifer Koskelin-Gibbons 則投身國家保育工作。他們強調要導正旅客行為,政府必須有教育旅客的工具,讓他們有機會成為帛琉人可信賴的朋友 ——Ol’au 在帛琉語正有著「歡迎」意思,有邀請你成為我們一分子的意味。

計劃的獎賞內容動靜皆宜,隨旅客喜好而定,但 3 日 2 夜行程顯然不夠享用獎賞。Clarke 建議預留 10 天至兩星期時間,「前 5 天用來累積積分,然後以較充裕的時間換領獎賞,譬如是 5 至 6 天」。

可持續發展理念在帛琉相當流行,因此參與計劃的企業眾多。想要既奢侈又環保的體驗,Koskelin-Gibbons 推薦馬拉卡爾島(Malakal Island)的海邊度假酒店 Palau Royal Resort;如要經濟實惠,最大城市柯羅(Koror)亦有參與計劃的酒店,全部通過官方環保認證,並承諾教育旅客保育意識。

過去兩年,旅遊業沉寂的同時,也給予了帛琉生態休養生息的機會。Scott Arni 在帛琉經營潛水探險有 10 年,他指今年珊瑚長得相當繁茂,名為「德國海峽」(German Channel)的人工海峽內,有大量鯊魚和魔鬼魚。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帛琉仍然要求旅客繳交陰性核酸檢測報告,抵步後再作檢測。帛琉至今近 5,000 人確診,佔全國人口 25%,有 6 名居民死亡。Koskelin-Gibbons 坦言,對於互相認識的原住民社區而言,疫情始終構成很大衝擊,因此建議旅客戴口罩和消毒,以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