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止自殺之法:一個易記的電話號碼

A+A-
義工在波士頓 Samaritans Call Center 接聽求助者的電話。 圖片來源:Jonathan Wiggs/The Boston Globe via Getty Images

近日復課,卻相繼有學生因壓力問題選擇輕生,令人惋惜。事實上,自殺問題不止困擾本港,據世界衛生組織去年的報告,每年有超過 70 萬人死於自殺,更成為 15 至 19 歲青少年的第四大死因。為處理心理健康危機,美國多個州份今夏將實行只有 3 個號碼的全國自殺預防熱線「988」,方便人們可以像撥打「911」一樣作緊急求助。

美國約 13 個州已制定或引入國家 2020 年訂立的「全國自殺預防熱線指定法」(National Suicide Hotline Designation Act of 2020),準備於 7 月 16 日實施 988 計劃。國家衛生政策學院(National Academy for State Health Policy)行為健康、老齡化及殘疾項目總監 Jodi Manz 指出:「當有人撥打 988,無論他身在何處,所在州份有或沒有就此立法,最終都會連接到防止自殺熱線。」

美國國會亦已通過允許各州實施資助機制,並向各州提供實際技術援助及直接資助。美國物質成癮和心理健康服務部(SAMHSA)已向各州及地區撥款近 1.05 億美元,用於將舊有熱線逐步向 988 過渡,並向所有電話中心提供支援。該部門更宣佈撥款 1.77 億美元,以支持加強及擴大由組織 Vibrant Emotional Health 管理的全國自殺預防熱線網絡營運及基礎設施。因應服務擴張,熱線電話中心亦會招募更多輔導員。

實際上,全國自殺預防熱線早於 2005 年開始運作,由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的藥物濫用及心理健康服務管理局資助。惟多年來,求助者要撥打「1-800-273-8255」才能接通熱線。相比之下,求救者在危急情況下,更易記起「988」這 3 個數字。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 Xavier Becerra 最近公開表示:「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你正遭受嚴重壓力及情感創傷,如果你不確定要去哪裡。就算不是在要自殺的緊急關頭,我們也希望你打電話,希望你接觸我們,這就是設立 988 生命熱線的目的。」

自殺問題已成為美國 10 至 34 歲群體的第二大死亡原因,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形容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再加上鴉片類藥物氾濫,令情況更為複雜。像高中生濫用處方鴉片類藥物問題,與自殺相關行為的風險增加有關。去年一項研究指出,每 3 名自稱濫用處方鴉片類藥物的高中生中,就約有 1 名表示他們曾企圖自殺。而 CDC 的數據顯示,美國的自殺率在 2000 年至 2018 年間增加達 30%,19 及 20 年有所下降,但 20 年仍有近 46,000 人死於自殺

為降低這些數字,全國自殺預防熱線執行主任 John Draper 指出:「SAMHSA 首先專注於加強和擴展現有的生命熱線網絡,為所有通過 988 致電求助、發短訊或傾訴的人提供生命救助服務。長遠而言,SAMHSA 意識到,要聯繫上社區服務提供者,他們可以為求助人提供全方位的危機護理服務,對於滿足全國的行為精神健康危機需求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