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里:如何找到你真正喜歡的事物

A+A-
動畫「琴絃森林」(ピアノの森)劇照。

我從小就有學習鋼琴,但與其說是喜歡鋼琴,不如說是因為父母希望,我才去學的。

小時候的我不懂得甚麼叫喜歡,只覺得鋼琴音彈著叮叮噹噹的蠻有趣,於是就每週不期不待的去上音樂課。拜一點點天分所賜,鋼琴考試我也都以優異成績通過。但那時我不知道彈琴的樂趣在哪裡,好像是為了聽到大人們的讚賞、鼓勵而演奏,久了也就麻木了,所以不到兩年我就放棄了鋼琴。

直至升中學後,接觸的音樂家多了,開始懂得鋼琴的魅力,我才真正的自願學鋼琴。​因為曾經放棄過,那時我極力爭取了好久,才讓家人同意我再學習鋼琴。但也因為是自己爭取回來的機會,所以我都非常努力練習,每天還沒到 6 點就起來趕回學校練琴,甚至別人吃飯時我也練琴、別人放學逛街時我又去練琴、假日可以休息時我也回學校練琴。

那時的我是如此的努力。

與外表文靜沉默的我不一樣,我非常喜歡彈奏快歌。看著手指跟著節奏在舞動,內心總有一鼓說不出的舒爽,彷彿鋼琴音就是真正的我,代替了內向的我表達出平常沒有顯露出來的熱情和爽朗。努力練習再加上考試曲都挑輕快節奏的歌,一路以來的我,就這樣順利以優異成績通過每一場鋼琴考試。

「你知道嗎?音樂是真的有靈魂的,聽那人的演奏,你是真的可以了解他內心的想法。」

本來的我是不相信這句的,在我眼中彈琴就是彈琴,只要照著樂譜、音符、記號、快慢速度去彈,每個人都能彈出一樣優秀的音樂。

直至我進了大學以後。

剛剛開始準備考八級鋼琴試時的我碰到了失戀,那時每天都哭完就睡睡完就哭,至於鋼琴課還是有上。因為很少跟鋼琴老師聊心事,所以我都裝作若無其事的認真上課,彈考試曲時也自問有達到平常的水準,但彈完後老師的一句話卻重重的擊進我內心:

「妳最近應該是遇到不開心的事,聽妳的音色總覺得很憂傷。是怎麼了嗎?」

這刻我瞬間就眼淚決堤,向她訴說我失戀的事,然後問她為甚麼會猜得出來。

「妳知道嗎?音樂是真的有靈魂的,聽那人的演奏,妳是真的可以了解他內心的想法。」

​那一天過後,我好像顛覆了過去對鋼琴、對音樂、甚至是對我自己人生的想法。過去的我演奏時根本沒想那麼多,那麼,過去我所演奏的曲子、或該說演奏曲子時的我,到底是甚麼呢?

這個問題,我一直想不到答案。

每個聽我鋼琴曲的人,都不難看出我是一個非常急躁、沒有耐性的人,快歌倒還好,一碰到慢歌我就完全沒有辦法把它的精髓與哀愁帶出來。

「妳難道都沒有感情嗎?」

這是鋼琴老師對我訓話時說過最多次的話。

但我沒時間理。比起感情,我更著重我的指法有沒有對;比起抽象的東西,我更著重要如何在表演上拿到實實在在的高分數。於是我就這樣每天被訓話,被訓話完後心情不好,心情不好就更急躁的想要彈得更好,一急躁起來就又無法掌握好曲子,就這樣陷入了死循環內。

那時,我真的練琴練到哭出來。我不知道甚麼才叫彈得好,也不知道甚麼才叫有感情,不是一直照著樂譜彈下去就好了嗎?

然後,兩年後,我第一次在鋼琴考試取得不合格的成績。

還記得當初看著成績單的我,整整呆住了十分鐘,不敢相信「這麼努力的我」居然會拿到這個成績。而這屆也是年度內最後一場八級考試,換言之我要重考的話,就必須再次練習全新的曲子,我幾乎無法接受這個結果。這時,鋼琴老師對我說了一段改變我人生的話。

「我猜,妳人生應該是沒經歷過大困苦,現在考試失敗對妳來說才會感覺像世界崩塌了一樣吧?」

「所以,妳彈不出好的鋼琴曲,也是很正常的事。」

也許旁人聽起來,這段話不應該在別人失落時說。但我了解她的個性,她沒有在傷害我,而是因為有期望,所以才直白的點出我鋼琴路上最大的缺憾。

那就是「我一直都沒有好好去感受過任何人事物」。

就像彈快歌的我一樣,我總是想任何事情盡快完結、輕輕掠過就好,就連人際關係也是如此,所以我對任何事或人都沒有深入的了解,更別說從中感受到喜悅或是悲傷了。這麼說來,平常彈琴的我有感受到任何開心的情緒嗎?一直只會急躁的彈琴,我不是都只在發洩情緒而已嗎?除了看見分數那刻,我有想過在演奏的時候,利用音色來表達出甚麼其他情感嗎?

這才發現到,其實做任何事也一樣,比起要如何研究它的技巧、秘訣,你首先要做的,是必須先愛上它、先知道你為甚麼要接觸它,然後,從中發現你生存的意義與價值。

我相信每個人,在每個領域,都必然會經歷過這個階段。也許在最初的時候,你會單純因為有趣、外觀漂亮等淺層的原因被它所吸引,但在過程中卻漸漸感到痛苦,從而懷疑它的價值,懷疑自己是否選錯路了,甚至會誤以為自己「其實沒那麼愛它」、「其實不需要它」,而錯失了很多了解自己和體驗人生的機會。

雖然還沒有完全找到答案,但我很幸運的,在鋼琴裡修練到這個課題。最後,以全新心態去考琴的我,只花半年的時間就取下了八級鋼琴試的優異成績。​而我的學琴生涯也到此暫告一段落了。因為我不想再追著分數跑,我想先再好好探索一下我對鋼琴的感情,未來有緣的話,再回到這個舞台上。​

我學習了鋼琴快將 10 年,我卻用了快 10 年的時間,才真正的了解音樂、才真正的喜歡上鋼琴。

其實,每個人的人生都有所缺失,當你有了真正想追求的東西,你就會發現自己的缺憾有多大、與夢想距離有多遠。為了拉近與目標的距離,你才會有了修練的動力、想要變得優秀的期待,然後發現當中遇到的挑戰,竟然都是與人生的課題有關,能讓自己不光是在這領域上、而是從根本上變成更好的人。是鋼琴引領他們到達這個舞台,也是他們利用鋼琴來完整自己的人生。它不一定是鋼琴,也許可以是其他你重視的東西。

填補你人生的東西,又是甚麼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移居到台灣生活逾3年的90後女生,筆名茶里,著有繪本《我住在台灣了!》、《一個人住在台灣!》。 從初搬來時的糊塗迷惘、不知所措,到現在能住台灣養活自己,一路就這樣跌跌撞撞找出自己生存的方式。希望能透過這專欄,向大家分享住在台灣的日常生活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