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SuperNature —— 喜歡的請鼓掌,討厭就不要看

A+A-
節目 SuperNature 劇照。

近日在 Netflix 上架,Ricky Gervais 最新棟篤笑作品 SuperNature,在 2022 年 National Comedy Award 中贏得「Best Stand-Up Show」,也是今年暫時最多人觀看的 Stand-Up show。

不過有趣的是,爛蕃茄(Rotten Tomatoes)指數卻非常低,只得 25%,而觀眾評分卻是 92%,兩者差距這麼大,而在 imdb 的得分則是 7.7 分。簡單解釋一下,爛蕃茄指數代表評論的推薦程度,而 imdb 就是用戶打分。如此看來,可以粗略理解為,評論人很不喜歡,但普遍觀眾很喜愛,而 imdb 的分數則是相對客觀。事實上,爛蕃茄上的評論也只是十餘篇,即是評論都不屑去看,或不屑去評論嗎?

一小時的 SuperNature,除了如題講及超自然外,最惹人談論的是開首談及跨性別人士以及「cancel culture」。前者,不用多解釋,就是認為不應以跨性別人士為笑話。然後 Ricky Gervais 談笑話、談喜劇,有人不喜歡,有人感到心靈受創,但這都是很主觀,很個人。例如他不喜歡「woke comedy」,就是政治正確,保證不會有人被冒犯的笑話。他再告訴大家喜劇法則:

People complain about things they don’t have to watch. Everyone’s got the right to be offended and complain…… We’re not trying to offend. Not our aim…… we’re trying to make you laugh.

如果不是冒犯了評論人,就是讓評論覺得談「cancel culture」太廉宜。可是只要看看留言,就知道很多人看得很「過癮」,為 Ricky Gervais 直視「cancel culture」鼓掌喝采。

不論是從 20 年前的 The Office,多屆的奧斯卡主持,還是近年的 After Life 認識 Ricky Gervais,大概也會知道他的風格,喜歡的自然會跟隨。明知是具爭議性,明知會「踩地雷」,Ricky Gervias 依然故我。棟篤笑講求演譯方法、節奏、punchline 等等,不能只看文本。60 歲的 Ricky 依然魅力十足。SuperNature 當然不完美,也有支持者說「Not the best,too lazy」,而且亦不免低俗粗鄙。其實要說明要解釋笑話,甚麼也變得不好笑,不過在這個只有 love or hate 的極端年代,Ricky Gervais 還是相當重要。「Some people can’t separate the art form with the artist’s personal life.」的確,是否 sexist,是否transphobic,若有留意他平日的行為舉止便自有答案。

因為 SuperNature,順道重溫了他幾年前的 Humanity,完場前,他說:「If you can laugh in the face of adversity,you’re bullet-proof」。

現實生活,更加需要「comic relief」。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