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同志大遊行:一名移加港人的第一身考

A+A-
雨木森
多倫多上班一族

本月是多倫多的「彩虹節」(Pride Week),市內再一次舉辦了「同志大遊行」(Pride Parade),是自疫情連續中斷 2 年後,首次復辦。市民都迫不及待參與這一場城中盛事,而筆者也有幸參與其中,紀錄當中的一點觀察和體會。

加拿大是第 1 個在法律上承認同性婚姻的北美國家,每年 6 月底舉行的「彩虹節」就是要讓擁有不同性別認同的市民,不再懼怕恐同社會中的排斥、偏見和仇視,不必害怕世人的眼光,勇敢和驕傲地站出來。

多倫多的「彩虹節」起源於 1981 年的「肥皂行動」(Operation Soap),當時加拿大多倫多地區的警察局,大舉搜查同性戀浴室,行動中有超過 300 人被捕。行動引起大規模的抗議,社會開始關注性小眾權益,市民也慢慢地對不同的性傾向人士更開放和包容。

還沒到巡遊的時間,大街上已經站滿了興高采烈和精心打扮的市民。在「同志大遊行」現場,除了彩虹旗幟,我也看見了數十種多元性別認同旗幟和相關飾物。對於性別的不同理解,大家不再遮遮掩掩,相反,在節日的氛圍中,更大方地展現自己。

為了配合節日主題,大家都用喜歡的方式裝扮自己 —— 披上彩虹的旗幟、掛上亮麗的七彩珠鍊、抹上濃豔的妝容、穿上吊帶背心和牛仔熱褲,在身上塗抹五彩金粉,又或者,直接展露自己赤裸的身軀,對「自然美」釋出最高的讚美。

男女老少,都不需要畏懼別人的目光,也不需要擔心自己的身體因不合符模特兒的身材,而被人嘲笑,更不怕因沒裝扮成自己生理性別所期望的裝束,而有所畏懼。大家所呈現的,正正是自己所喜歡的自己。大街上的人都很歡喜,談笑風生,和三五知己一起前往央街(Yonge Street)觀看巡遊。

多倫多的主街道一大清晨已經封了路,而在旁的教堂街(Church Street),則有各式各類的攤位和美食車,售賣著「彩虹節」的紀念品。不同的團體,藉著機會,圍繞大會主題講述故事,包括俄烏戰爭下性小眾群體的心聲牆、關於愛的街頭塗鴉、關注老年性小眾權益的攤位等。

炎炎夏日,雖然多倫多的溫度已高達 33 度,但依然無阻街頭上圍觀市民的興奮。在一片吶喊聲中,巡遊終於開始了,音樂聲中,我看到遊行隊伍敲鑼打鼓,有踩著高蹺、揮動七色傘出場的巡遊藝術家、有首次參與 Pride Parade 的父母,手中高舉「我愛我勇敢出櫃的兒子」的字牌,也有來自不同國家背景的 LGBTQA 群體……

熱鬧之中,有些人和同行伴侶深情擁吻,也有人爬上高高的圍欄,高聲吶喊助威;有些人則沉醉在音樂和歌舞之中。據舉辦方統計,整個巡遊全場 1.5 英里,從下午 2 點開始,歷時 5 個多小時,參與人士高達 180 萬人。

這是筆者首次感受到,Pride Parade 中的極大包容性,不論年紀、性傾向、國籍、樣貌背景是甚麼,此時此刻,大家分享的,正是忠於自我的快樂和驕傲。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