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浩基:德國骨科 —— 禁忌中的兄妹動漫

A+A-
動漫「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劇照。

如果你是留意二次元動漫的宅男,就一定聽過「德國骨科」這名詞,它是華人動漫圈內有名的一個網絡用語,其真正起源已不可考究,但最可信的說法,是在 2013 年,有網友在網上發表了一則消息,據說是來自網上某個動漫字幕組的翻譯男生,他愛上了自己的親妹妹,並在情到濃時跟她發生了關係, 但在親熱的過程中,被父親當場撞破,父親一怒之下,打斷了他的腿,後來因聽說德國的骨科相當專業,於是遠赴德國找骨科治療兼養傷,妹妹隨後也追到德國去。

自始「德國骨科」這個詞語就流行起來了,也成了亂倫故事系列的代名詞, 內地不少網民亦會用這個詞語作代號,以逃過網絡審查。

就著這個系列,日本出版了不少疑似兄妹戀的故事,當中較著名的,有鈴木大輔的「就算是哥哥,有愛就沒問題了,對吧」,這故事在網上有一定熱度,除了台灣有出版外,內地也有出版商和發行商想引進,實在想不透為甚麼這種故事,竟然也有人夠膽引進。當然這名字肯定是過不了,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結果,內地發行商把名字改為「我與親愛哥哥的日常」來出版,後來其動漫版更於 2018 年在 bilibili 上架,只是其後被央視點名批評,才馬上下架。

除此之外,還有幾部在網絡界中赫赫有名的德國骨科系列動漫。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故事講述高坂家兩兄妹本來不是太和諧,但隨著男主角發現妹妹喜歡一些奇怪的遊戲後,2 人的關係才逐漸發生變化。

這部輕小說是由伏見司撰寫,神崎廣繪製插畫,在 2008 年發行,2009 年改編成漫畫,算是日本小說界及動漫界的妹控開山之作。

人家一點都不喜歡啦!」(又名:腹黑妹妹控兄記)

故事講述妹妹高梨奈緒一直幻想著如何跟哥哥拍拖,並希望跟哥哥私奔,享受禁忌之戀,可是有天突然發現自己竟不是父母的親生女兒。多年前,奈緒一家出外遊玩時遇上車禍,雙親去世,奈緒失憶,後被奈緒父親的一名好兄弟所收養。當父母告訴奈緒真相,並希望她不要哀傷時,奈緒卻很震驚,因自己既然不是父母所生的,那就不能享受跟哥哥私奔的禁忌戀情了。

它是日本漫畫家草野紅壹的漫畫作品,雖然故事既荒謬又色情,但想深一點,又有著奇斯洛夫斯基(Krzysztof Kieślowski)式的悲情和兩難,奇斯洛夫斯基的粉絲聽到可能會發瘋了。

筆者在此介紹德國骨科系列動漫,只是想讓一些平時沒有接觸動漫的人了解一下這個詞語。因為早前跟一些中產專業人士聊天時,發現他們雖然有看過這個網絡用語,卻一點也不明白。更有個醫護朋友表示,近來因疫情關係,讓他身心疲累,故想放鬆一下,就在網上找漫畫來看,見有個叫德國骨科的系列,還以為是講述其專業範疇的故事,於是就來問我可有推介。我並沒有當場指正他,反而提供了幾個德國骨科的網站給他,因為我在想,既然是因工作壓力,才想找些動漫來放鬆一下。

正所謂「做嗰行,厭嗰行」,又何必一定要看跟自己工作同類型的漫畫呢?這也算是個美麗的誤會吧。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亂世閉門讀禁書,看舊片。幸福感覺,來自吃喝與揮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