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降溫員:每個城市都需要一個

A+A-
6 月 21 日,德州達拉斯一塊顯示牌標出實時溫度為華氏 100 度(約攝氏 37.8 度)。 圖片來源:Shelby Tauber/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許多政府都設有應對自然災害的部門,解決颶風、火災或暴雨等威脅,卻鮮有針對極端高溫帶來的影響。在西非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Freetown,又譯自由城),Eugenia Kargbo 被任命為當地首位 CHO(Chief Heat Officer),專門處理經常被忽視的高溫危機。

弗里敦位於大西洋沿岸,氣候溫和,吸引了不少飽受全球暖化困擾的移民,人口由 2015 年約 100 萬,上升至今估計達 127 萬。隨著人口膨脹,市內砍伐大量樹木,海岸線附近和山坡等 3 分之 1 土地建成密集的棚屋區,住了全市約 5 分之 3 市民,擠迫的環境,加重當地溫度上升的影響。

去年醫學期刊「刺針」發表報告,指全球因高溫導致死亡的人數,自 1980 年以來增加 74%,比其他天災的死亡率更高。今年 6 月,美國多處錄得當地有史以來最高溫度。氣象學家表示,平均溫度比周邊地區較高的城市,面臨更高經濟與健康風險。

美國華盛頓特區大西洋理事會智庫洛克斐勒復原力中心主任 Kathy Baughman McLeod 就成立公關團隊,倡議各地城市增設 CHO 一職,並提供資金與技術支援。計劃最初獲邁阿密戴德縣響應,並擴展至希臘雅典、智利聖地亞哥和墨西哥蒙特雷等各國首都及重要城市,工作內容由改善市內冷氣系統到建築物通風設計等,因地而異。

弗里敦 CHO 面對的困境更為嚴峻。當地每逢 10 月至 3、4 月旱季期間,氣溫常高於攝氏 37 度。酷熱天氣在非洲被視為理所當然,其影響更是無形,故一直難以爭取資源解決。氣溫上升還加深當地現存的各種問題,例如增加消耗有限的乾淨水資源、令已搖搖欲墜的公共衛生醫療系統百上加斤,貧困更促使人們砍伐更多樹木作木炭出售,或騰出空間建造更多棚屋。

集結芝加哥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學者的氣候影響實驗室(Climate Impact Lab)預計,高溫會降低生產力並增加死亡人數,未來 20 年,氣溫上升將使非洲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損失高達 7%。

Kargbo 在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技術支援下,正創建弗里敦首張「高溫地圖」,測量整個城市的空氣和地表溫度;首階段已調查  1,000 戶家庭,了解他們如何應對極端高溫。她還致力於名為 Freetown The Tree Town 的項目,希望在年底前種植 100 萬棵樹。

CHO 實驗一年後,在弗里敦或許多其他城市,成效未見顯著 —— 這可能正是推行此項目的迫切所在。雅典的 CHO 已制定高溫管理指南,計劃分發給其他希臘城市;邁阿密戴德縣的 CHO 發起提高公眾意識的運動,有助人們免受高溫危害,並制定 3 年計劃,減少極端高溫的致病與死亡率。

今年 2 月,聯合國公佈一份關於氣候變化影響的詳細報告,但隨即遇上俄烏戰爭而失去公眾注意。McLeod 與 Kargbo 就希望政府官員關注其他世界議題的同時,也不忘全球暖化問題已迫在眉睫。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