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We Own This City —— 真實的重量

A+A-
迷你劇集 We Own This City 劇照。

雖然只是短短的 6 集,但絕對不容易消化,不是劇情複雜燒腦,而是寫實的重量。

HBO 的 We Own This City 根據「巴爾的摩太陽報」(The Baltimore Sun)記者 Justin Fenton 同名作品改編,由經典警匪劇集 The Wire 的 2 位主腦 George Pelecanos 和 David Simon 再度合作。The Wire 在 20 年前首播,以巴爾的摩為背景。20 年後,巴爾的摩依然是美國最危險的城市,犯罪率在 3 甲之列,而 2015 年發生的 Freddie Gray 案件,更引發大型示威,並演變成騷亂。同樣以巴爾的摩為背景,短短 6 集的 We Own This City,便重現了 2015 年的那場騷亂,不過卻不是單純談種族的問題,事實上劇中貪污的也包括黑人,警察的非法行為與司法制度的問題才是核心所在。

劇集記錄了巴爾的摩警務處內的特別小組「Gun Trace Task Force」,以 Wayne Jenkins 為首的 8 名警員。這個小隊除了在經常在街上隨意搜查市民,在行動過程中,更插贓嫁禍,偷錢和偷毒品轉售,簡單而言,就是穿制服的賊。雖然他們經常被投訴,背著厚厚的「快勞」,不過由於制度問題,他們依然在街上執行職務。故事以律師 Nicole Steele(虛構角色)的調查開始,走訪警署的不同部門,與署長、市長面談,又約見受害人,嘗試尋找答案。最後她是有點意興闌珊,而劇中的 8 位警員,即是真實的人物,也罪成入獄。

劇集以非線性的敘事手法出發,在 2003 至 2017 年的時間線上遊走,來回在 FBI、律政的審問、小組的日常工作、多次的「犯案」過程。因為來自真實事件,從調查報告出發,其實有點像紀錄片,可以說是沒有情節發展,所以也沒甚麼緊張刺激或峰迴路轉的劇情,亦沒有刻意放大衝突。2 位主腦在一篇訪問中提到,他們是刻意描述調查過程中的細節,力求真實,不要過於戲劇化。6 集的故事就像打開不同的檔案,當中大部分的角色也是真有其人,特別是那 8 名警員,而當中 2 名最「惹火」的警員,飾演 Wayne Jenkins 的 Jon Bernthal 和演 Daniel Hersl 的 Josh Charles 尤其出色,那些「doing the job」的嘴臉真是入型入格。

是的,美國也有警暴、也有貪污,毒品槍械問題嚴重。然後總有人喜歡拿來說,「你看民主還不是這個樣子」。 不用寫千字文解釋,拍得出這樣赤裸裸的劇集才說吧。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