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Gun 無效?美軍如何轉陣吸引新兵

A+A-
圖片來源:Glynnis Jones/Shutterstock

上月底,美國總統拜登宣佈將加強歐洲駐軍以保護北約領土。諷刺的是,美軍現正苦於招攬年青男女入伍,所有部隊均難達成本年度的募兵目標。與此同時,撇除有過胖、吸毒及犯罪等問題的人士,合資格服役的年輕人比例創歷史新低,願意考慮從軍的就更少。國防部長對短缺問題表示關注,有專家更指「今年令我們質疑全志願部隊的可持續性」。

陸軍參謀長 James McConville 在國會作證,近年,合資格服役而毋須豁免的 17 至 24 歲美國人,從 29% 跌至 23%。而據全國廣播公司(NBC)取得的國防部民調,只有 9% 符合條件的人願意入伍,創下 2007 年來新低。57% 受訪者認為從軍會造成情緒或心理問題,近半人士則相信會令身體受害。有熟悉招兵事務的高級軍官相信,這些看法源於對兵役並不了解。

即使軍方認為,父母最能驅使青年從軍,但上述民調顯示,雙親曾經服役的受訪者比例,從 1995 年的 40% 劇減至 13%。有軍方人事政策專家分析,中產家長多鼓勵孩子選擇職業前先上大學,增加招兵難度。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的高級研究員 Kate Kuzminski 不諱言:「很難改變父母的想法,尤其是那些為供子女上大學而辛勤工作的家長。」因此愈來愈多募兵廣告針對適齡入伍者的雙親,「企圖贏取他們的心」。

一批報名加入海軍陸戰隊的男子在紐約招募站排隊,輪候進行引體上升測試。 圖片來源:Robert Nickelsberg/Getty Images

惟國民對政府整體信心下降,去年民調發現,僅得 45% 美國人十分信任軍方,自 2018 年以來下跌 25%。一位參與招聘及人事安排的國防高官形容:「這場徵兵危機就像一股浪潮緩緩朝我們襲來。隨著軍隊規模縮減,公眾對軍人愈發陌生,趨勢持續增長,疫症則將之加速。」本財政年度將於 9 月結束,雖然陸軍、海軍陸戰隊及太空部隊有望勉強達標,但海岸警衛隊、空軍國民警衛隊和預備役恐怕大幅落後。

多名國防及軍方官員透露,國防部現正重新考慮逾 250 名不合入伍資格者,包括一些過去將其排除於軍外的病況。譬如在 13 或 14 歲生日前曾有哮喘或過度活躍症,過去或會被取消參軍資格,如今國防部卻檢討讓短期內沒有症狀者加入。有指軍方亦正討論讓成員使用過去被禁的 TikTok 吸引新兵、成立更多服務招聘站以籠絡家長、老師及教練等具影響力的人士,甚至可能更落力招攬符合條件的「童年抵美暫緩遣返」計劃(DACA)受惠者。

陸軍部長 Christine Wormuth 承認正「面臨 20 年來最嚴峻的招聘市場」,3 月已起全面檢討招攬方式並作出改革。陸軍現時提供 2 至 6 年制合約、駐守地點選項、與朋友同駐一地計劃,以及 1 萬美元的即送獎金。一些部隊亦為新兵或重新入伍者提供豐厚獎金,海陸空三軍部分專業可獲多達 5 萬美元。但有軍官認為,這招作用有限。「我們可以為此問題隨意砸錢,但除非我們改變年青人對軍隊的看法,否則很難令他們樂意加入。」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