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系列】焚書時代,衍生出「真防火」書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上月,美國筆會於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舉行年度晚會,頒發今年的文學服務獎予小說家 Zadie Smith,表揚其作品對不同種族與階層的人文關懷;並向發起佛羅里達州學生遊行,抗議佛州通過「不要說同性戀」法案的高中生 Jack Petocz 頒發言論自由勇氣獎。席間還播放了一段震撼影片,暢銷書「侍女的故事」作者 Margaret Atwood 在鏡頭下竟焚燒起這本被全美國校園打壓的禁書……

然而,這本書卻在火焰中保持完好無缺。它是作者與出版商企鵝蘭燈書屋攜手特製的防火版本,以「燒不了的書」象徵他們對近日全美國校園實施的審查表示反抗,呼籲人們捍衛重要故事。此書更於蘇富比網上拍賣得 13 萬美元,收益將由 Atwood 捐贈美國筆會。

美國筆會在這股席捲全國校園的審查浪潮中,一直站在抗衡的最前線。其最新報告「美國的禁書」記錄了當中 26 個州,共 86 個校區多達 1,586 本書籍被禁;超過 1.22 億美國人生活在其中 19 個州,並已通過立法或行政命令,禁止公立學校和大專院校教授被禁科目與內容。

校園圖書館和課程禁令主要針對以種族主義、性別和性取向為題的文學作品,它們通常由有色人種和 LGBTQ+ 作家撰寫;以及有關社會不平等、歷史和性教育的課程。審查制度踐踏了學生享有第一修正案的權利,限制教育和思想交流,受影響的範圍更有擴張跡象,成為全美國出版和言論自由的一大危機。

Atwood 在聲明中表示:「很高興這本獨一無二的『侍女的故事』防火版,為美國筆會籌得這筆巨款。近日有關言論自由的爭議聲中,美國筆會是其中一把理性的聲音;而『燒不了的書』這條影片可能突破 50 億次瀏覽,我們希望能提高人們對此議題的關注,引起理性討論。」

美國筆會行政總裁 Suzanne Nossel 說:「感激 Atwood 發揮創意,支持我們對抗這股前所未見和正在擴張的審查浪潮。這本具象徵意義而燒不了的書,還有她慷慨捐出的拍賣收益,將大大幫助我們抑制這一場摧毀出版與教育自由的野火蔓延。」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