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熱浪如何威脅人們精神健康?

A+A-
圖片來源:Yui Mok/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英國氣象局指,本週一、二,英格蘭部分地區氣溫高達 40 度(攝氏,下同),更發佈了史上首個紅色高溫警報,建議市民避免外出。去年,熱浪在英國造成超過 1,600 人超額死亡(excess death)。近日香港天氣同樣酷熱,天文台亦一度發出「高溫天氣持續」特別提示。氣候變化下,這類熱浪或會愈來愈常見,除了要小心中暑,有專家更指出炎熱天氣會威脅精神健康。

牛津大學環境學家 Laurence Wainwright 和蘇黎世大學神經科學家 Eileen Neumann 在學術平台 The Conversation 撰文,講述熱浪對精神健康的影響。過去已有不少研究解釋熱浪如何造成公共衛生災難,例如 2018 年醫學期刊 Medicine 一篇研究指出,當一個地方到達或者超過正常溫度範圍的最高 5%,當地醫院急症室的日間求診數字就會上升至少 10%。不過有關熱浪對精神健康的影響,要到比較近年才有更多學者觸及。

Wainwright 和 Neumann 指出,天氣酷熱會令部分精神健康問題惡化。熱浪就如其他極端天氣造成的水浸、山火等災難一樣,會令抑鬱症患者的症狀變得更明顯。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sed anxiety disorder)患者大部分時間會感到焦慮,當熱浪侵襲,他們的症狀亦會加劇。另外,對於患有躁鬱症的人士,熱浪更有機會令他們陷入躁狂狀態,嚴重者要因此入院接受治療,有人甚至會萌生自殺念頭。

英國發出史上首個紅色高溫警報,請人們如非必要,不要外出。 圖片來源:Sebastian Gollnow/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更可怕的是,有研究發現高溫與自殺問題息息相關。其中學術期刊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一份研究估計,當每月平均溫度上升 1 度,精神健康相關的死亡個案就增加 2.2%。另外有研究指出,相對濕度提升,也會令自殺案件增加。除此之外,一些常見控制精神疾病的藥物,可能會因為熱浪而削弱效用,例如常用於躁鬱症的鋰(lithium),效力會隨體溫和水分的不同而有所變化。抗精神病藥更加會抑制人的口渴感,嚴重時會令人更容易脫水

熱浪亦可能影響一般人的精神健康和思考能力。有研究指出,人腦負責處理複雜認知工作的部分,運作會因為熱負荷(heat stress)而受阻。有學者曾觀察學生是否身處冷氣房,會不會影響認知測試的表現。結果發現並非身處冷氣房的學生,反應時間會慢 13%。而當人們不能正常思考,就更有可能變得煩躁甚至暴力。有學者曾論證,只要溫度上升 1 至 2 度,就很有可能令傷人案件增加 3% 至 5%。

Wainwright 和 Neumann 補充,現時學界對於氣候變化與精神健康的關係,仍有很多尚未掌握的地方。有學者估計到 2090 年,氣候變化會令整體罪案率上升 5%。惟不必等到如此長遠,現時英國已出現生態焦慮(eco-anxiety)問題,有 60% 受訪青年表示非常憂慮氣候變化,超過 45% 人認為這些焦慮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