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政局不安,又是反日的季節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河南省村鎮銀行凍結用戶存款,受害人集會維權,被白衣黑幫毆打,警察在旁卻袖手旁觀;爛尾樓問題蔓延全國,業主們開始破罐子破摔,拒絕向銀行續約供款,有機會引發一連串的債務危機;防疫政策繼續高壓,堅持完全清零的目標,民怨似雪球愈滾愈大。

當中國發生社會問題,大家就知道有某種東西要發生。對,就是「反日」。日本動漫文化突然被批評是宣傳軍國主義、有辱先烈云云,於是在 7、8 月,山東、江西、雲南等地的大型動漫活動紛紛取消。有說是因為南京大屠殺 85 周年,導致南京的動漫活動在網上引發了批評浪潮。有人表示無法理解,因為有關活動不是臨時舉行,已經持續了好幾年,卻唯獨在今年擊起巨浪。

在中國,「反日」就像流行性感冒,來得快也去得快,卻季節性地重複出現。每當國內出現政治社會問題,新一波的「反日」就會冒起,透過對外發洩暴力怨恨,緩和內部的緊張和矛盾。「南京大屠殺周年」抑或「宣傳軍國主義」之類都是藉口,這些藉口隨手都可以找到,事實上有沒有都不太重要,主要是視乎當場需要。找一個機會讓國民罵罵外國,既可以轉移注意力,又可以製造同仇敵愾的連帶感,更向外國給了一個不明所以的下馬威,簡直是一石三鳥。

「反日」幾乎是中國社會內部起伏的標誌,只要看見有反日活動,你就知道同期必然出現嚴重的社會問題。逆向思考,「反日」也是社會矛盾嚴重性的判斷標準,只要這張底牌還未亮出,你就知道該危機並非太嚴重。可是,是次反日的底牌亮出了,大家就知道社會真的出現問題,需要緊急開啟洩壓閥。

「反日」是一種針對性的策略,不能持久實行,所以每次都是短時間就沉寂 —— 只要收效就好了。黨最怕的不是效果不明顯,而是洩壓閥不受控制,讓假意的反日活動演變成真正的群眾運動。因為黨很清楚當洩壓閥崩潰,真正的群眾運動就會出現,首先波及的其實是自己。

在黨需要的時候適當地反日,面紅耳赤地罵日本;但當黨喊停就要立即住口,不可以為國家添亂,乖乖回廠上工,這才是一株合格的韮菜。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