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西港的中華帝國模式

A+A-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可見中國商人興建的賭城。 圖片來源: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受中國「一帶一路」大計帶攜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如今變成詐騙產業鏈的核心,還傳出各種恐怖內幕,連香港都有人受害。

西哈努克港據說是深水港,它是柬埔寨最大的對外貿易港口,乍一看,以為又要「打造」一個新的香港,原來人家看中的是澳門模式,目標是把西港變成東南亞版的賭城。

說實話,在香港人眼裡,澳門形象一直麻麻,所謂「過大海」並不是甚麼好事,但不可否認美資賭場入駐後,各種表面的光鮮華麗,令人目眩神迷。在美國人的資金進入之前,澳門還有一些角落的小村風情,甚受文藝青年認可。總之,澳門無論如何「折墮」,也不至於今日西港這般田地。

顯然,澳門與西港,各自吸引熱錢和發展娛樂產業的層次有別:進駐澳門的是美國拉斯維加斯的投資者,至於西港的賭場和酒店主要是誰的資金,我沒有詳細資料,但不難推測。

中國近代史以「民族屈辱」為主題編撰,最主要的肇因是「帝國主義」,專指歐美西方列強,但實際上真正有資格的,只有 19 世紀的大英帝國和第 2 次世界大戰之後的美國,法國雖然在 19 世紀中號稱法蘭西第 2 帝國,但其實並沒有能力沿襲古羅馬帝國的道路。

因有「帝國主義」,在我們熟悉的地區範圍內才有了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夏威夷、南韓、台灣,包括中國東南沿海一系列商埠,尤其是上海,但是「帝國主義」這項專利,並不完全由英美壟斷,不要忘記中國從秦始皇開始,也有號稱帝國的漫長歷史。

秦帝國在勢力範圍內推行自己的管治模式,包括中史教科書大讚特讚的「書同文」、「車同軌」,以及中央集權的郡縣制和水銀瀉地的「編戶齊民」。當然還有花樣無窮的苛政,都演變成特有的文化傳統,為後世這片土地上各個不同名號的帝國繼承。

中華帝國勢力範圍內,禁止出境,夜晚宵禁,片板不得下海,禁止民間對外通商,離境一律當叛變的賤民。西班牙人在菲律賓 3 次排華?那都是皇國的叛逃者,殺得好。中華帝國的藩屬國曾有很多,至今保留最多原汁原味的是北韓。

柬埔寨當然位於中華帝國的輻射範圍內,尤其在上個世紀 70 年代,今日又蒙「一帶一路」雨露,發生的這一切都合乎歷史邏輯、文化情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