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正義光環被粉碎,Mirror 因禍得福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Mirror 演唱會事故發生已經有約 1 個月,傷者要康復恐怕只能祈求奇蹟,對於發生這宗如此嚴重的意外,難免會讓人思考到對 Mirror 會否是一次致命傷?撇除心理障礙,單純以市場角度去看,我認為這次重大事故會有一個頗堪細味的結果走向。

在演唱會舉辦之前,Mirror 的存在絕對是神話式。無論是否支持者,在不少人眼中,Mirror 的確是位處於整個社會的頂端,他們所代表對抗舊有極權的新力量,連帶 ViuTV,幾乎可以說是站在絕對正義的一方。

在好長的一段時間裡,不管你是否喜歡 Mirror、ViuTV,在大眾輿論面前,你只有順從或者收聲兩個選擇。說可笑也可笑,說悲哀也悲哀,因為這個現象讓我們意識到,原來群眾對「極權」如此迷戀,不過這並非今次討論的重點,所以暫且先不探討。

直到 Mirror 演唱會意外發生,ViuTV 管理文化的缺失開始成為了眾人的焦點。一些質疑與挑戰的聲音,經歷了一段長期的壓抑之後,突如其來地像潮退後的反撲,快速地變成了現今的主旋律。

單以公司管理的層面去看,即使發生了如此嚴重的事故,我其實仍是不會相信 ViuTV,包括 MakerVille,會有甚麼所謂反省或大規模的改革。始終最重要的事實,是營運者從來都是以一盤生意的態度對待這一切。

由前線的魯庭暉(抱歉,但花姐絕對未有資格未稱為管理層),到老闆李澤楷,目標是甚麼根本不用懷疑。今次的意外,頂多就只會稍為影響到他們在整體管理決策上,可能會注意一下「可持續性」的平衡。那些說要管理層辭職的聲音,恐怕左右不了真正的決策者。

反觀 Mirror,在這次意外之後,卻肯定是失去了那曾經擁有的「絕對正義」光環。沒有這次意外,他們的確是立於「做甚麼別人都只能讚」的不敗之地。別人想要挑剔、批評,都必定會被標籤成「反社會」,是妒忌香港年輕人的成功、侮辱本土力量的努力等。

正正是憑著這個光環,Mirror 撈得風生水起,廣告拍之不盡,一個 show 比一個 show 收得貴。試問以前陳奕迅開演唱也不是一票難求?但他賣飛又幾時會成為新聞報道的內容?Mirror 的魔力可想而知。

沒有了那「絕對正義」光環是壞事嗎?你知道我從來都是反對那種溫室小花的保護主義,認為要真正成長,就必須要得到公正而嚴苛的評價。

沒有了「絕對正義」光環,你就不可以繼續以三腳貓功夫去呃掌聲。或者殘忍,但以一個聽歌多年的人來說,Mirror 出道幾年以來,12 個成員唱過幾多首歌是街知巷聞、人人琅琅上口的?

很殘忍嗎?但 Mirror 的成員們夠膽問一下,不是狂熱的 Fans,還有誰會為他們的歌曲著迷?那許多一首又一首所謂的話題之作,姜濤的亡友之歌,或那首反戰歌曲聽了幾次就被放下了;Anson Lo 那句「喔噢喔」是有些標誌性和有點趣,但有去到街知巷聞嗎?Anson Kong 的動畫歌,視覺上給了大家驚喜,但你又總共聽過多少次?

你大可以把我以上的批評當作是 Haters 的言論,但我只知道以往許多廣東歌,即使演唱者不能盡得人心,但他的歌都總會成為人們的集體回憶。簡單講,Mirror 眾人是否有信心覺得,自己哪一首作品足堪稱得上「金曲」?

很多人都講過,Mirror 的成員根本只是廣告從業員,演藝工作不過是兼職。公司不願給他們時間去成長、學習,只是一味的榨取其經濟價值,我認為這才是癥結所在。

這場意外的確是令 Mirror 的光環掉了下來,但如果是真心喜歡 Mirror 的人,都應該明白這也是一個最好的機會,讓他們重新調整步調,找尋進步的方法,並嘗試製作更有品質的作品,去感動「不是粉絲」的人們。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