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從 20 世紀走過來的最後偉人

A+A-
圖片來源:Peter Turnley/Corbis/VCG via Getty Images

前蘇共末代領袖戈爾巴喬夫在這個時候逝世,文明世界深感痛惜,包括普京在內,世界領袖發表哀悼,只有一個國家額手稱慶,語帶涼薄。人人都知道是哪一個。

戈爾巴喬夫因緣際會,成為蘇共關門的最後一個領袖。因為他內心是一個人道主義者。他與美國談判減少核彈頭,動機是真誠的,最後目睹東德等蘇聯衛星國崩潰,他本來可以出兵軍事鎮壓,但他沒有做。

戈爾巴喬夫繼承了 19 世紀末托爾斯泰、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人道主義精神。不僅做到了東柏林圍牆的崗哨兵應該擁有的人性底線:看見無辜的平民企圖翻牆逃亡,雖然用手槍瞄準,職責所在,他要開槍,但他可以將槍向上挪移幾寸。

戈爾巴喬夫的偉大在於,他擁有槍,但他沒有開槍。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在他的權力高峰,能做到這一樣,戈爾巴喬夫已經是聖人。

戈爾巴喬夫並無葬送蘇聯的初心意圖,他最初只是想改革。他沒有將蘇聯天然氣石油的國企資源私有化,因為一旦私有,必定引起後來普京當政時的貪污。戈爾巴喬夫只是開放新聞言論,讓民間來抨擊蘇聯共黨官僚機器的落後和缺乏效率。豈知一旦開放言論,各加盟共和國的民族主義滋長,最後紛紛脫離蘇聯獨立。

因為俄羅斯有俄羅斯的民族主義,烏克蘭和立陶宛,也有自己的民族主義。

時至今日,普京為了達成終身個人權力的夢想,也同時誇張俄羅斯的民族主義,導致侵略烏克蘭的殘酷戰爭,是戈爾巴喬夫當年此料所不及。

他活得夠長,目睹普京葬送了他當初改革開放的和平理想,但 2014 年,普京併吞克里米亞,戈爾巴喬夫也表示支持,聲稱當年西方利用他的良好意願,欺人太甚。

但當時戈爾巴喬夫不這樣做,沒有其他辦法。

中國的胡錫進:「戈爾巴喬夫是最受爭議的世界領導人之一,他用犧牲自己祖國的利益贏得了西方的廣泛稱頌。因為他,西方的確變得安全了,但是前蘇聯解體帶來的後遺症在那片土地上造成了一系列戰爭,先是車臣戰爭,然後是格魯吉亞戰爭,現在是二戰之後歐洲最殘酷的烏克蘭戰爭。」

戈爾巴喬夫與妻子雷莎。 圖片來源:Peter Turnley/Corbis/VCG via Getty Images

戈爾巴喬夫只是搞垮了蘇聯,沒有搞垮俄羅斯。俄國人的「祖國」如果只是蘇聯,那麼 1917 年之前的俄羅斯人從來沒有祖國?蘇聯垮台之後,今日普京統治的這個國家又是甚麼?

中國將今日包括烏克蘭戰爭在內種種的後遺症,歸咎於戈爾巴喬夫一人。然而在蘇聯時代,1945 年之後,史太林吞併波蘭、捷克、匈牙利、東德,建立共產殖民衛星國,也與今日普京重新吞併克里米亞和烏克蘭無異。

至於普京本人,是戈爾巴喬夫「搞垮祖國」的直接得益者。對於普京,俄羅斯並沒有跨,他自己通過石油天然氣等龐大國有資源產業的私有化,造成的貪污壟斷,令這一小撮成為億萬美元的巨富。所以普京對戈爾巴喬夫之死也發表哀悼,總算飲水思源。

戈爾巴喬夫的偉大,不在於他反共和顛覆了蘇聯,在於他是一個真誠的人道主義者。對生命的尊重,於和平的追求,令他在 1989 年看見柏林圍牆倒塌、看見波蘭和捷克出現民間領袖,推翻共黨政權,他沒有派出坦克和蘇聯軍隊殘酷鎮壓。

這一點與他的前任布里茲涅夫和赫魯曉夫都不同。在歷史的關鍵時刻,戈爾巴喬夫選擇做了一個好人。

欲觀其人,先觀其妻。戈爾巴喬夫的妻子雷莎,儀表高貴、風采可人,也看得出是一個很有教養的婦女。她長期陪伴戈爾巴喬夫訪問外國,與列根的太太蘭茜也建立了交誼。1999 年,蕾莎不幸因血癌逝世。

不必奢言如何做一個偉大領袖,在常識和荒謬之間,在正義和邪惡的十字街頭,在重大抉擇的電光火石之際,能做一個好人,就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