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不分內外左右的襪子,助視障人士更獨立

A+A-
襪子的設計能方便視障人士的生活。 圖片來源:yukiki/Twitter

大阪社區品牌 ouca(オウカ)採用包容性設計(Inclusive Design)概念,製作出讓不同年齡、身體狀況的顧客均能自行穿上的襪子「minamo」(ミナモ)。其設計不再分穿著方向、表裡,令視障人士不用依靠別人,也能好好地穿上襪子,助他們在生活中更獨立。

新襪子 minamo 沒有腳跟位置,即使不理方向,隨便套入均能穿著;其襪筒部分呈錐形,小腿上方部分略寬,並採用特殊的針織方法,令襪管能貼合小腿,亦有效防止滑落及減少緊繃的感覺。產品共有 4 種顏色可選,不過即使左右腳穿上不同顏色,也不會突兀。

品牌代表田村優季指出,開發商品的契機源於其全盲友人的困擾。當時友人對她說:「我分不出襪子及絲襪的左右及花紋,希望你能做些甚麼。」因此她對視障人士進行問卷調查,發現他們在穿襪時,因看不到,所以會有「腳跟位置朝上或歪向側面的問題,要花費很多時間穿襪」,更有「不能長時間穿著,因為勒得太緊」的煩惱。

田村開始著手開發能解決這些問題的襪子,雖然她專門度身訂做縫紉物品,但未曾做過襪子,只能一邊摸索方法。去年 5 月,經從事紡織業的熟人介紹,她結識了位於奈良的襪子製造商 レッグニットクリス。社長栗巢裕市指出:「我們曾為受拇趾外翻困擾的人製造襪子,所以能夠理解田村的概念,不過我們沒有製造過沒有腳踵位置的襪子。」

雙方持續交換意見,製造商先後製作出 6 個樣版,最終在今年 5 月完成最終版本。同月,製造商率先開放預訂,首天已達成 24 萬日元的目標,6 月 30 日截止時,已達 51 萬日元。一位弱視女士在試穿後指出:「直到目前為止,當家人外出時,我都要用智能電話拍下襪子的照片,請他們檢查顏色及圖案有沒有問題,現在我不必再因依賴別人穿襪而感到內疚。這產品能給我信心。」

田村指自己未來會繼續積極舉辦支援聾盲人士在工作場所自立的工作坊,並開發帶有點字設計的假甲,讓視障人士也能享受美甲樂趣。她回想自己也曾經歷過一段極度敏感不安的時期。她說:「無論有沒有殘疾證明,有些人都難以生活。我們將繼續開展活動,將這些不便轉化為價值。」